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衛生健康 新聞詳情
“六進六齣”,他們在嘉興這裡收穫幸福和感動
中國網 · 通訊員 羅威/文 | 發佈時間2022-06-08 16:36:56    

   在《三國演義》中,長坂坡英雄七進七齣救阿鬥的故事,至今傳為佳話。今天跟大家説一個“六進六齣”嘉興市婦幼保健院的故事,雖然沒有常山子龍那般可歌可泣,卻令人感動不已。

  小峰(化名)和小紅(化名)都來自四川,夫妻倆結婚多年,一直沒懷上孩子,之前也做過試管嬰兒,但胎停了。2021年下半年,在嘉興市婦幼保健院生殖醫學中心醫護人員的幫助下,小紅再次懷孕,早孕檢查的時候B超顯示,是個雙胞胎。

  “當時我們都開心得不得了,畢竟這兩個小傢夥來之不易,但是因為之前的遭遇,我也擔心,能不能把孩子成功地生下來”剛懷孕的小紅開心之餘,隨之而來的是焦慮和不安。

  一次出血留下的遺憾

  事實證明,小紅的擔憂是有道理的,2021年10月11日,懷孕十周的小紅突然就見紅了,大塊大塊的血塊往外掉,老公趕緊把她送到市婦保院,經過檢查,夫妻倆最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肚子裏的兩個小寶寶,其中一個出現了胎停,婦科七病區醫護人員採取緊急措施,確保單胎不受影響。兩個孩子突然少了一個,這讓小紅感到無比沮喪和痛苦,信心也發生了動搖。

  “第一次住院保胎,在七病區住了一個多月,我當時感覺自己很沒用,總是保不住孩子,前路漫漫,肚子裏剩下的這個怕是也難,後來負責我的李翠玲醫生看出了我的焦慮,她經常來找我談心,給我打氣,她跟我説,哪怕前路艱險,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大家都要盡百分百的努力,這句話很感染我。”小紅説。

  “當時住院保胎過程中,小紅陸陸續續還有出血的情況,我們給她打了保胎針,每天還要吃保胎藥,醫護人員包括她的丈夫輪流給她打氣,最終她堅強地挺過來了”七病區主任醫師李翠玲説。

  一次環扎帶來的希望

  在醫院婦科保胎了一個多月,小紅出院回家。結果過了兩個月,突發情況又來了。孕24周的小紅在定期産檢中,被發現宮頸管很短,正常最低值25mm,可小紅只有16mm,更嚴重的是,子宮內口呈V型擴張了2mm,這意味著隨時都會有流産的風險。

  考慮到小紅存在宮頸機能不全的情況,這一胎來之不易,産科二十一病區的專家經過商量,決定由病區主任吳寒冰親自上陣,給小紅做一次宮頸環扎術。

  “我們講瓜熟蒂落,寶寶還沒足月,24周,萬一齣生,是很難救活的,所以我們用宮頸環扎的辦法,把小紅的宮口紮起來,就像綁氣球一樣,再抑制宮縮,讓寶寶在媽媽肚子裏多待一段時間。”産科二十一病區主任吳寒冰説。

  手術進行得非常順利,2022年春節前,小紅出院了,為了能讓老婆分散點注意力,小峰還帶著她回四川老家過了個年,除夕夜,看著鄉下漫天盛放的煙火,小紅許下了寶寶平安出生的願望。

  一瓶辣醬背後的溫暖

  宮口雖然扎牢了,但小紅的情況還是很不理想,才26周就出現了頻繁的宮縮,這是晚期流産的跡象。於是,2月到4月,小紅又陸陸續續經歷三次住院保胎。

  因為多次住院,小紅、小峰和病區醫護人員都成了好朋友,有一次護士長金靜無意中聽到小紅、小峰説起來,老家帶來的特産吃光了,習慣了重口味的飲食,有些吃不慣醫院食堂的清淡菜肴,因為疫情防控需要,也不方便出病區去購買。金靜聽了放在心上,在醫院小賣部給這對夫妻買來了辣椒醬,這個細節讓小紅、小峰倍感溫暖。

  “在那一刻,辣醬也是甜的,有家的味道,這裡的醫護都是我們的家人。”小峰激動地説,“從那以後,我們病房裏的辣醬就沒間斷過。

  一通電話蘊含的不易

  小峰是貨車司機,從小紅懷孕後,就一直沒有工作,專心陪在老婆身邊。從做試管嬰兒到後期多次住院保胎,家裏的積蓄都花光了,産科主任吳寒冰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價格頗高的保胎針一再權衡要不要給小紅用,就在這個時候,吳寒冰接到了生殖醫學中心張紅霞醫生的電話。

  “吳主任啊,小紅的保胎針怎麼停掉了啊,這個孩子務必要保住啊,她們一家太不容易了......”張紅霞醫生語氣急促。

  “作為醫生肯定一切從病人的角度出發,26周要保胎,那我肯定會毫不猶豫上藥,但是32周的時候,真的要考慮一下病人家裏的經濟情況了”吳寒冰説。

  最後,吳寒冰選擇把現實情況告訴小紅、小峰,讓他們自己做選擇,小峰根本沒多想,就讓吳寒冰繼續用藥,他就一個信念,錢沒了可以賺,但是孩子是未來是希望,一定要健康平安出生。

  “六進六齣 終結碩果

  26周、28周、30周、32周、36周、39周......醫護人員的無私付出,醫患之間的良好互動,最終也收穫了幸福和感動,5月5日,懷孕39周+3天的小紅成功誕下一名男嬰,六斤八兩三錢,看到剛出生的寶寶,回想這一路的艱辛和不易,小紅、小峰還有現場很多醫護人員都淚濕了眼眶。

1.jpg

  “不敢回憶這段經歷,想想出血、宮縮……一天天都是煎熬,從懷孕10周時的暗無天日,到26周的無比緊張,再到28周、30周的忐忑不安,直到36周的時候我才敢松一口氣,本來想著37周都是奢望,結果最終到了39周多,真的太不容易了,這裡的醫生護士就像我們的家人一樣,為我們著想,沒有他們,就沒有我的小老虎”小峰説。

圖片3.jpg

圖片6.jpg

  “感謝嘉興市婦幼保健院,真的是不敢想像我在這裡六進六齣,完成了做媽媽的夢想,孩子剛剛滿月,我把他帶到醫院來,來和我們一起謝謝為了人生最美的遇見,盡職盡責,一心為病人的姐姐、阿姨們”小紅説。

圖片4.jpg

  6月8日,小紅、小峰帶著剛滿月的寶寶來到醫院七病區、二十一病區,送來錦旗、感謝信,順便看看這些“老朋友”,産科病區的醫生給寶寶買來了紅繩、銀鎖,寓意寶寶今後平安健康成長,離別之際大家依依不捨,約定來年春暖花開,寶寶周歲的時候,大家再相逢。(圖片由嘉興市婦幼保健院提供)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羅威/文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