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商 > 政策解讀 新聞詳情 A- A+
杭州多家商業銀行證實:傘形信託業務並未重啟
發佈時間:2016-03-23 11:23:39    

  伴隨證金公司恢復轉融資業務以及兩融餘額穩步回升,市場流動性大幅改善,加杠桿意願也隨之大幅提升,但金融機構對配資業務依舊相對謹慎。

  近日有報道稱,隨著A股行情回暖,部分銀行開始重啟配資業務,杠桿率在1:1.5到1:2.5之間。作者向杭城多家商業銀行求證,獲知杭州地區暫未重啟傘形配資業務,此前一直運作的一對一單賬戶配資業務照常進行,但一般只針對信託、資管、私募和基金子公司。

005ImG1Bzy6ODo68UQi6a.jpg

資料圖

  傘形信託業務並未重啟

  通常來説,銀行“配資業務”指的就是傘形信託業務。證券公司、信託公司和銀行等金融機構,將銀行理財資金通過一個信託母賬戶下挂N多個子賬戶的形式,從而放大杠桿投資于股市,最多時可以放大3倍。

  去年以來的這波牛市很大程度上是由杠桿資金推動的。如果傘形信託業務重啟,A股市場的預期也將隨之變化。

  對此,作者向多家商業銀行求證後獲知,目前銀行傘形信託業務並未重啟,“單一結構化的産品”仍在正常運作。但是,這一類的産品通常準入門檻要求較高,杠桿率控制在1:2以內,對投顧要求也十分嚴苛。

  上述“單一結構化的産品”指的是一對一的單賬戶配資,通常分為“優先”和“劣後”兩個層面,其中“優先”大多為銀行自有客戶,類似于分級基金中的A份額持有者,承受較低風險;而“劣後”就是所謂的“加杠桿”方,承擔高風險博取高收益。

  某股份制銀行業務人員介紹説,去年股災之後,銀行方面對於劣後的篩選比較嚴格,通常是基金子公司、資管公司以及私募,除了數千萬的資金門檻,還會對相關投資顧問的過往業績進行考核。另外,還有一些細節持倉方面的要求,比如創業板股票持倉不能超過20%,整體倉位比重要有一部分投資于債券、貨幣基金等低風險資産。

  加杠桿意願有所提升

  去年“股災”以後,銀行層面對於配資業務相對謹慎,證監會也沒有任何關於“重啟傘形信託業務”的説法。不過,從管理層的舉措來看,適當放鬆杠桿、提振市場人氣的意圖還是十分明顯。

  最明顯的就是,上週末證金公司宣佈恢復轉融資業務五個期限品種,並下調各期限費率。此舉被市場解讀為刺激券商兩融業務回升並釋放積極做多信號。

  雖然昨日股指小幅回調,但融資客們大有回遊A股的趨勢。

  數據顯示,兩融餘額在創下階段性新低8291.48億元後,本週一大幅增至8655.1億元,大增181.1億元人民幣,連續第三日大幅上升。從市場資金面看,3月以來,各方資金持續流入的跡象逐步顯現,流動性明顯改善。

  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證券分析師桂浩明認為,從市場持續發展角度來看,在股市中合理使用杠桿還是必要的。管理層的一系列舉措就是讓融資融券業務能夠常態化,同時在規範基礎上運作。在目前形勢下,對投資者的影響是正面的。

來源: 杭州網    | 作者: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