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教材插畫問題頻現 審核去哪了 資深編輯:色情擦邊球應在初審就發現
紅星新聞 · 蔡曉儀 王語琤 陳卿媛 實習生 李毅達 楊蕓 | 發佈時間2022-05-28 11:27:50    

   5月26日,關於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簡稱“人教社”)出版的小學數學教材中插畫人物長相引人不適的話題,多次衝上熱搜,引發廣泛關注。紅星新聞注意到,該教材自2012年教育部審定以來,已經使用近10年。

  面對網友質疑,26日下午,人教社發佈《關於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學數學教材插圖的説明》稱,“針對社會各界好的意見建議虛心採納,已著手重新繪製有關冊次數學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圖,改進畫法畫風,提高藝術水準。同時,舉一反三,全面評估所有教程,提高設計品質。”此外,教育部教材局也回應稱,已關注到此事,已介入調查。

  與此同時,還有部分問題童書也被網友一併扒出,甚至有兒童讀物有明顯的色情擦邊球。兒童教材插畫問題頻現,審核去哪兒了?

  多位常年從事編輯出版的業內人士告訴紅星新聞記者,教材或圖書的出版,要經過出版社內部三審三校,終審特別要把關整體風格以及安全問題,而色情擦邊球應在初審就發現。

  業內人士:

  插畫問題或為“三審三校”未落實

  出版社在修訂、審核等環節時,有哪些具體要求?在出版社工作多年的資深編輯小張告訴紅星新聞,教材的出版,首先需要在出版社內部三審三校。具體操作是,圖書出版首先需要向新聞出版局進行選題的申報,選題通過後,進入三審三校流程。“三審”即經過責任編輯、副編審、編審對書稿的三次審核,“三校”即校對部門的三次校對。

  在一審階段,首要決定的是該教材的出版價值。“拿到投稿作品後,出版社持有編輯資格證的編輯會進行初審,判斷內容是否適合出版,是否違反國家相關規定的內容,是否有出版價值。如果稿件整體內容有顯著錯誤,或不具備出版價值,那麼稿件在初審階段就會被退回。”

  決定出版後,對於具有爭議、難以把握的內容,會著重指出,交給二審專家進行判斷。“根據國家要求,二審專家需要具備副高級職稱。如果二審專家依然無法判定爭議內容,將會交給具有正高級職稱的終審專家進行把控。終審環節尤其需要把關整體風格,特別是安全問題。”小張説。

  小張介紹,“此外,對於一些在終審階段依然無法解決的稿件,出版社將聘請其他單位具有相關專業知識的專家進行‘外審’。若涉及重大題材,稿件還會送至相關管理部門備案。”

  三道審核過後,方能確定稿件可以出版。接下來,編輯會對稿件進行加工,修改差錯內容,隨後送至校對部門進行三次校對。三次校對完成後,出版社的責任編輯會通讀待出版物。若責任編輯通讀後認為無誤,待出版物將送至相關部門進行品質檢查。

  出版社資深編輯小劉指出,其中,出版社的質檢部門作用很關鍵,質檢部門會給書稿進行打分,合格後才能申請教育部審批,進入下一個流程。“質檢部門也會對書稿中的插圖進行檢查,對不符合規定的插圖進行扣分,但多為規範問題,如與正文不對應,圖序錯誤等等。”

  在他看來,人教社事件中的插圖問題應該在三審過程,特別是終審中提出,並及時給予改正。“小學教材插圖與文字有較強的對應性,小學生在學習時會把插圖也作為學習的一部分,所以對圖片的審查應該更加嚴格,從編輯的角度來看,需要編輯從業人員具備一定警惕性。終審特別要把關整體風格,特別是安全問題。”

  資深編輯小張透露,由設計公司、工作室等機構繪製的插圖,需要經過出版社內部嚴格的審核。對於少兒書籍,插圖把控尤為嚴謹,圖片中的所有細節都需要細究。“正常情況下,若投稿的兒童書籍中存在色情等異常內容,應該在初審階段就被編輯發現。”

  “童書插畫存在問題的現象,已存在多年。”編輯小張告訴紅星新聞,可能有多重原因導致了審核不規範的後果。例如,一些出版社面臨儘快出書的壓力,編輯審核工作不夠細緻,或是對插畫審核把關認知不足,缺乏責任心。“近日,出版行業相關人士也在熱議網友指出的教材插圖,認為其中的錯誤‘有點太過分’。插畫中露出內褲等,編輯如果沒有發現、未作處理,説明其工作能力存疑。”多位出版工作業內人士認為,童書插圖出現問題,應該是其三審三校流程存在疏漏。

  教材局:

  近年來已細分原有管理辦法

  “雙審核制度”下實行盲審和試教

  據了解,此次引發輿論爭議的人教版小學數學課本插圖係人教版第十一套中小學教科書。紅星新聞獲取的該教材封面顯示,該教材于2012年由教育部審定,附頁顯示其版次為2012年10月第1版。這説明,該教材自審定以來,已使用了近10年。

  據了解,十年前,教材管理和審核仍存一定疏漏。2020年,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就教材管理辦法答記者問時就指出,近年來,我國教材管理明顯加強,但仍面臨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和挑戰。“中小學教材管理還不夠‘細’,有要求但比較籠統。”

  同年,教育部印發的《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明確指出,對教材的編寫需經過修訂、審核、出版發行、選用使用、激勵保障、檢查監督等各個環節。

  紅星新聞從多位出版社業內人士了解到,與一般童書不同,近幾年來,教材在出版社內部審核後,額外增加教育部的審核過程,形成嚴格的“雙審核制度”。

  出版社編輯小張介紹,教育部會審核出版單位是否具有出版教材的資質,只有具有資質的出版社才能編教材。此外,教材編好後,會經過幾輪的教育部送審,全部審核都通過之後才能成為正式的教材,在市面上出售。“統編由國家教材委審核,其他國家課程教材由國家教材委專委會審核,並增加了思政專委會對重要安全問題進行審議的環節。”

  一位出版社編輯小李向紅星新聞介紹,如今,出版社在出版教材時,普遍按照新頒布的管理辦法實施,在原有教材管理辦法基礎上,細化、具體化相關要求。例如,制度機制上,提出“五審”制度,即政治審核、專業審核、綜合審核、專題審核和對比審核。

  小李介紹,其中,編輯在進行政治審核時,重點審核教材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專業審核,則重點審核教材的學科知識內容及其對學生的適宜度。

  此外,還有綜合審核,重點審核教材的內部結構、跨學段銜接和相關學科橫向配合。專題審核,由黨委和政府相關職能部門按照職責審核教材涉及的專門領域的內容。對比審核,審核修訂教材的新增和刪減內容。

  小李介紹,2020年之後,教育部的教材審核中還規定了兩種制度,分別是盲審制度和試教制度。盲審制度指的是,除統編教材外,教材審核一律需要盲審,分初審和復審兩階段。每個階段均按照個人審讀、集體審核的方式開展。“在教育部初審階段,重點審核全套教材的編寫思路、框架結構及章節內容。在復審階段,重點審核教材根據初審意見、試教試用以及一線教師審讀反饋意見進行修改的情況。”

  此外,試教制度指的是,在教育部初審通過後,須選聘一線優秀教師進行審讀,進行試教試用。編寫單位應根據試教試用情況和一線教師審讀意見對教材進行修改完善。“審核後,會分為‘通過’‘重新送審’和‘不予通過’三種不同結論。”

  除出版社和教育部審核外,一些設計公司和工作室也會對其插畫作品進行審核。教材插圖從業者小林向紅星新聞介紹,人教版插畫問題被爆出後,包括他在內的插畫師“都挺震驚的”。小林稱,小時候的教材插圖算是他的畫畫啟蒙插圖,在他看來,教材插圖審核應該更加嚴格。

  設計工作室的教材插圖工作如何審核?小林介紹,他所處的插畫部門會將插畫家分為幾個小組,第一輪,小組內插畫家們會將插圖互審一遍。第二輪,則由經驗更為豐富的教學老師和主美(美術團隊的主要負責人)審核。其中,教學老師主要審核插圖是否圖文相符,而主美則主管繪畫部門的工作。

  小林介紹,終審環節會將插圖列印出來,主要是檢查前兩次審核有無遺漏之處。“頭髮顏色、手指多少、左右腳有沒有畫反、有沒有擋住排版的字等細節,都是最容易被打回重改的細節。”

  “如果列印後發現錯誤,依然會被打回來修改,審核的標準有但不限于:國旗不能畫錯、地圖不能畫錯、衣服飄起來不能漏肚臍、不能畫酒、中國小孩不能是彩色頭髮,必須是黑色眼睛等等。”小林説。

  對此事件,北京市社會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兒童教育專家南方向紅星新聞表示,教材和童書中的此類問題已存在多年,此次教材插畫事件,有利於讓有關部門進一步反思教材和童書中存在的問題。

來源:紅星新聞    | 撰稿:蔡曉儀 王語琤 陳卿媛 實習生 李毅達 楊蕓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