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
         

生態修復!滄州大運河實現“涅槃重生”

發佈時間: 2019-10-10 17:26:43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崔利傑 | 責任編輯:

新華網石家莊8月3日電(崔利傑)8月2日,“瓣瓣同心·協同五年譜新篇——京津冀協同發展五週年”網路主題活動開啟河北站行程。當日,由新華網等40余家媒體編輯記者組成的採訪團,來到滄州市大運河生態修復區,了解這條古老河流的“涅槃重生”。

航拍滄州大運河。滄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上午8時,採訪團走進位於滄州市清池南大道與九河路交口附近的滄州大運河生態修復與環境衛生整治工程展示區,只見寬闊的草坪上,老人在遛彎,孩子在草地上嬉戲。市民宋先生稱,滄州市對大運河進行了景觀重塑,不僅鋪設了草坪、建起了小亭子,還配套了一系列便民設施。

8月2日,“瓣瓣同心·協同五年譜新篇”採訪團走進滄州大運河生態修復區。新華網崔利傑攝

今年以來,滄州市委、市政府著力將大運河文化帶滄州段打造成為“中國大運河文化重要的承載地、河北省城市生態休閒走廊示範區、滄州城市重要標誌”,開展大運河提升改造工程,先期精心打造了滄州大運河生態修復與環境衛生整治工程展示區,為市民提供休閒、遊憩的好去處。

滄州大運河生態修復與環境衛生整治工程範圍北起鯨川路、南至王希魯閘、西至堤頂路西側、東至清池大道。河道長約3.61公里,用地面積約1200畝,展示區整體草皮鋪設面積約825畝。

據介紹,在保留原有樹木和地形地貌的基礎上,滄州市利用運河清淤工程堆積的土方,因勢就勢打造。除了在場地內鋪設大面積草皮,形成視野開闊的綠化空間,還布設景觀照明燈、坐椅、垃圾桶,在道路交叉口布設導視牌、售賣亭、移動式廁所、管理用房等設施,真正滿足周邊居民日常休閒遊憩的基本需求。

滄州大運河景色。新華網崔利傑攝

根據規劃,滄州市以大運河文化帶為軸線,統籌推進吳橋雜技旅遊名鎮、東光生態名鎮、泊頭手工業名鎮、滄縣舊州鎮、滄縣興濟運河名吃小鎮、滄州武術文化小鎮、青縣紅木小鎮7個特色文化名鎮建設,努力把運河沿線規劃建設成為具有滄州特色的經濟帶、文化帶、生態帶和旅遊帶。

推薦閱讀
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舉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以下簡稱“詩歌大會”)在杭州舉行。本屆詩歌大會將以1+8+1的形式呈現,即通過開幕式、八大系列活動、閉幕晚會串聯起整場活動。
大運河沿線41城非遺項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運河文化帶城市非遺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在淮安舉行,來自大運河沿線41座城市的160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集中亮相,展現不同門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風采與魅力。
山東啟動“非遺月” 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月暨運河沿線城市非遺展演系列活動啟動儀式2月6日晚在濟南舉行。來自京杭大運河沿線山東、浙江、安徽、河北、江蘇的5省12個城市同臺展演非遺項目,交流非遺文化。
北京運河文化帶六問之五:運河號子是非遺? 從2006年到2014年,國務院先後公佈4批共1372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化部先後確認1986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
專題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聯繫方式:13261622996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