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南縣:“一網三圈四協同”,代表群眾心連心
作者:李雙建 何振宇 張維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3-04-27 17:35:54責任編輯:

“謝謝你,麗紅!你一次又一次為我洗頭,解決我生活中的很多困難,太謝謝了!”近日,益陽市南縣南洲鎮東紅社區12組居民孟近芳,對剛剛幫她洗完頭的居民代表蔡麗紅一再道謝。孟近芳今年71歲,無兒無女,患多种老年疾病,年初摔倒後導致行動不便,居民代表蔡麗紅聞訊,立即帶領志願者來到孟娭毑家,幫她洗頭洗澡,修剪指甲,打掃衛生,還向慈善機構申請了電動輪椅、沐浴凳、坐便器。

今年以來,南縣縣委以人民為中心,在全縣全面啟動村(居)民代表聯繫服務群眾工作,縣委組織部從構建網格、選準代表、聯繫結對、發揮作用、機制配套等方面入手,著力建強組織體系、完善工作機制,引導村(居)民代表主動聯繫服務群眾、參與基層治理,實現“戶戶有人聯、家家有服務”。目前,全縣12個鄉鎮、166個村(社區),4550名村(居)民代表參與聯繫群眾58927戶。

一網統管“微力量”

聚焦選準選優村(居)民代表,在全面深入摸排的基礎上,有機整合各方資源力量,注重作用發揮,織密村(居)民代表聯戶工作網。

注重“實”。堅持以“村(社區)提名、群眾推選、個人自薦”相結合的方式,強化資格審查,優先將有素質、有時間、有能力、有意願的黨員幹部和法定村(居)民代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村(居)民小組長等人員按程式推選為代表,並採用屋場會等形式組織代表與群眾見面互認。

圍繞“廣”。統籌縣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婦聯執委、“三長”聯動微網格員等基層工作力量,整合聯繫服務群眾職責職能,引導其積極參與聯繫服務,增加工作抓手、延伸工作觸角,確保協同推進。

突出“精”。依託數字化資訊化平臺,打造“碼”上見代表、“碼”上見政策、有事“碼”上辦等履職平臺。通過為每名聯戶代表賦二維碼,將各項惠民政策納入資訊平臺等方式,使村(居)民通過掃碼,即可了解代表資訊、聯戶數量、代表聯繫服務群眾工作情況等,提升履職質效。

三圈融合“基層事”

圍繞重點任務和群眾需求,在“一網”基礎上,以治理任務和服務內容為主線,構建起生態保護圈、民情服務圈、村級事務圈。通過網格化貫穿、治理圈覆蓋,做到運轉有效、責任閉環。

做好生態保護。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保護和治理,推動村(居)民代表進“三長”聯動微網格,對所屬河湖、林草、耕地履行網格化監管職責,推進河長制、林長制、田長制“三長”聯動工作和村(居)民代表聯繫服務群眾有機融合。

強化民情服務。“一證一卡一清單”厘清職責,統一頒發聯戶代表證和履職明白卡,採用“接待+走訪”相結合的方式,收集群眾訴求,形成需求清單。“一屋一欄三微群”築牢陣地,通過懸挂“村(居)民代表戶”門牌,在黨群服務中心設置公示欄等方式,將代表姓名、身份職務、二維碼、電話號碼等資訊公開公示,加強群眾監督。建立三級微信工作群,即聯點鄉鎮幹部和村(社區)幹部微信群;村(社區)幹部分片聯繫村(居)民代表微信群;村(居)民代表聯繫群眾微信群。將村(居)民代表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政策宣傳、糾紛調解、隱患排查、文明創建等工作過程中的微信聊天記錄、聯戶走訪和志願服務圖片等作為履職評價的重要依據,切實減輕負擔,實現村(居)民代表履職情況從紙寫筆載到雲端服務的轉換。

優化村級事務。暢通村(居)民代表參與村級事務管理渠道,定期組織村(居)民代表參與村(居)規民約制定、集體“三資”管理、村級重大事項決策等重要事務。根據代表履職情況,擇優推薦進入村民委員會所屬的公共衛生委員會、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人民調解委員會等組織機構參與村級服務,提升代表履職實效。

四制協同“精治理”

壓實責任機制。體系扁平化,構建“村(社區)幹部—村(居)民代表—聯戶群眾”三級管理體系,明確縣鄉村三級書記責任。任務清單化,出臺《南縣村(居)民代表聯繫服務群眾工作聯席會議制度(試行)》,建立縣級領導挂帥,20個縣直部門參與的領導協調工作機制,以清單化形式,明確各單位主要任務和工作職責。考核標準化,將村(居)民代表聯繫服務群眾工作納入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建立代表履職表現“一年一述”機制,採取靈活方式組織代表向推選其當選的村(居)民進行述職評議,最大力度增實效。

完善處理機制。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重點,推行“三級聯動”問題處理反饋機制,由村(社區)、鄉鎮、縣級分類受理。問題能在村(社區)解決的,定為三類問題,限期由村(社區)解決。村(社區)難以解決的,上報至鄉鎮,由鄉鎮綜合分析研判後,鄉鎮能解決的,定為二類問題,限期解決。鄉鎮不能解決的重大疑難複雜問題,定為一類問題。由縣長熱線辦分類處置,交由各相關職能部門直接辦理解決。與此同時,健全了激勵機制,強化了指導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