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安化奎溪鎮角塘村:打造美麗庭院 助力鄉村振興
作者:龔敏 賀清雲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5-20 13:56:09責任編輯:

走進奎溪鎮角塘村,白墻黛瓦的房屋錯落有致,碧波粼粼的河水潺潺流下,一個乾淨整潔、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猶如一幅清新可人的水墨畫卷。

自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開展以來,角塘村牢固遵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黨建引領,開展“黨建+人居環境整治”活動,通過“支部帶領,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模式,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六個一”美麗庭院創建工作,著力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升級版,助推鄉村振興工作。

2022年以來,角塘村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六個一”創建示範試點工作,“六個一”即一園,規整菜園;一圈,圈養畜禽;一屋,堆放農具、農藥、化肥、柴草等生産、生活資料的雜屋;一池,糞污處理的三格式化糞池;一溝,清理房前屋後的排水溝;一凼,漚制可腐爛農村生活垃圾、餐廚垃圾、菜園雜草菜葉的密封式漚肥池。角塘村通過學習借鑒周邊經驗,克服困難,組織黨員帶頭行動、幹部全程參與,發揮農戶主體作用,解決農戶房前屋後雜草叢生、亂堆亂放、排水溝不暢等問題,共創美麗庭院,加快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質升級步伐。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角塘村不斷創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方式方法,黨員幹部履職盡責,鄉賢志士宣傳帶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上下聯動,通力協作,持續掀起人居環境整治高潮,使角塘村實現凈起來、綠起來、亮起來、美起來的田園風光。如今的角塘村,院落整潔有致、鄰里和諧友善、村莊治理有序,呈現出一幅欣欣向榮的文明鄉村美好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