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要聞
把“中心”定位在“服務”——桃江縣政務服務中心凝心聚力做好服務工作紀實
作者:李勝財 歐陽托婭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1-17 13:37:42責任編輯:

“把我們的工作‘中心’,定位在‘為人民服務’,群眾的口碑就是最好的獎盃。”前不久,第七屆湖南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在長沙召開,領獎歸來的桃江縣政務服務中心黨組書記湯湘賢在接受採訪時,簡短的兩句話鏗鏘有力。

近年來,桃江縣政務服務中心不斷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先後榮獲“湖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湖南省巾幗建功十佳先進集體”“湖南省文明單位”等榮譽稱號,2021年12月更是獲得第七屆“湖南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榮譽稱號。

表彰“湖南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湯湘賢(右一)

堅持黨建引領,用“紅心”淬煉建設一流團隊

將政務中心打造成一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窗口”。這是桃江縣政務服務中心“一班人”孜孜以求的目標。為此,他們堅持以踐行“為人民服務”為核心,堅持黨建引領錘鍊過硬隊伍,在全縣樹起了鮮明“旗幟”。

桃江縣政務中心機關不僅需承擔全縣“放管服”改革重任,同時還要負責34個窗口單位270余名工作人員的管理,但機關幹部僅9名。他們卻提出了“每名機關幹部都是一面旗幟”的口號,每人平均獨立承擔3項以上具體工作,既抓管理、又學業務。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一邊落實防疫措施,當好“抗疫表率”,一邊逆行上崗推動服務提質。

桃江縣政務服務中心堅持強化“大政務”理念,經常性組織機關和窗口工作人員共同開展主題黨日、紅色革命教育、廉政教育等活動,增強團隊凝聚力。著力強化“以學促管、制度規範、示範帶動、評比表彰”四大舉措,嚴格政務窗口人員“雙重”教育管理,建立完善《窗口服務績效考核辦法》《工作人員管理守則》、領導帶班等機制,定期開展紅旗窗口、優秀窗口工作人員、黨員示範崗、志願服務明星等評比表彰活動。

桃江縣政務服務中心始終堅持“政務一家”理念,強化榮譽感和爭先意識,通過制度樣板“下移”、指導服務“下沉”和工作人員跟班“上行”、工作成效定期“上報”的“兩下兩上”模式,帶動鄉鎮黨群和政務服務中心規範管理。同時,全力協助組織部門推行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全覆蓋,落實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的要求,“一門+到府”的服務模式在全省推廣。

桃江縣政務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在指導企業辦稅

堅持銳意改革,用“恒心”實幹創建一流業績

桃江縣政務服務中心始終將“承擔改革重任、樹立服務擔當”作為中心的首要任務,強力推進“放管服”等改革舉措落實落地,讓服務不僅有深度有廣度,更有溫度。

破改革之難,挖掘服務深度。他們結合縣情實際,確定適用省經濟發達鎮—灰山港鎮事項248項,其他鄉鎮事項188項。對標對表省政務服務事項“三化”管理要求,進一步規範申請材料,縮減辦事流程,絕大部分事項壓縮至“受理-審核-辦結”3個環節,實現承諾時限比法定時限均縮短55%以上。“到政務中心有種賓至如歸的感覺,所有業務‘一條龍’服務。”1月上旬,前來辦理業務的桃江美人谷山莊負責人龍咏非頗有感觸。

江縣政務服務大廳志願者指導群眾掌上辦事

行辦事之便,提升服務溫度。桃江縣政務服務中心堅持以全程代辦、容缺服務等有溫度的服務為抓手,著力優化縣域營商環境。先後制定《重點項目綠色通道服務制度》《政務服務容缺受理制度》等,建立重點項目全程代辦員隊伍,專人包乾服務全縣重點項目,通過分類告知、到府指導、聯席會議、容缺受理、並聯辦理等多種方式,確保重點項目審批整體提速80%以上。“重點項目,專人負責包乾服務,確保有速度,更有溫度。”桃江縣政務服務中心主任曾少嬋介紹到。

應基層之需,拓展服務廣度。桃江縣政務服務中心專門下發《關於進一步規範基層政務服務管理的意見》,在全省率先探索將公安、市監進駐到鄉鎮政務大廳,建設集黨務、政務、村務、商務為一體的村級服務中心,分兩批下沉70個高頻、熱點政務服務事項至村級。目前,全縣246個村(社區)均可就近辦理老年優待證、生育證等。

堅持群眾至上,用“初心”不改樹建一流服務

桃江縣政務服務中心堅持群眾至上理念,想方設法提升群眾辦事的便利性和滿意度,把群眾口碑奉為最好的“獎盃”。

“第一次到政務中心辦理業務,一直擔心找不到辦理窗口,這下可好了,志願者從頭到尾引導我辦理,不僅快還很暖心。”1月12日下午,來自浮邱山鄉的劉大媽辦理完業務後,是一臉笑容。2019年以來,桃江縣政務大廳各功能服務區均設置明顯的導向牌和標識牌,設有寬敞的休息區、溫馨的母嬰室、便利的填單臺等,添置充電樁、嬰幼兒推車、急救包、雨傘、老花鏡等日常便民用品,每天安排志願服務者開展業務引導等服務。

桃江縣政務服務中心黨組書記湯湘賢在回訪辦事群眾

應辦事群眾所需,桃江縣政務服務中心先後投入300多萬元,高標準建設24小時自助服務區、資訊公開查閱處、“一件事一次辦”綜合受理區、建設項目服務專區等多個功能區,所有服務窗口統一安裝排隊叫號系統,投入力度、便捷程度均居全市前列,其中徵信證明自助辦理開全省首個縣級政務大廳先河。

將群眾辦事體驗作為政務服務至高標準。根據群眾意見,區分低、中、高頻辦事窗口,及時調整窗口佈局,在全市率先落實窗口服務“好差評”。2021年共辦理各類政務服務事項60.19萬件,滿意率達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