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市南縣中魚口鎮:探索省級全域美麗鄉村示範創建,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升級版
作者:劉碩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1-16 13:21:13責任編輯:

洞庭明珠,生態南縣。近年來,益陽市南縣持續推進省委、省政府關於“一市十縣百鎮”全域美麗鄉村示範創建工作部署,積極探索全域美麗鄉村示範創建。以創建省、市、縣級美麗鄉村示範村為契機,探索幹群共治、共管、共用基層治理模式,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打造農戶美麗庭院“六個一”典型示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開局良好,一個個産業美、環境美、人文美、和諧美、建設美的“五美”鄉村逐漸步入人民群眾的視野。

南縣中魚口鎮堅持以點帶面,強化全面推進,聚焦農戶美麗庭院“六個一”(即一個菜園、一個雜屋、一個畜圈、一條排水溝、一個化糞池、一個漚肥凼)建設,凝聚黨員、幹部、鄉賢等關鍵少數力量,錨定創建湖南省級全域美麗鄉村示範鎮目標,因地制宜,科學施策,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廣大幹群幸福感全面提升。

中富村第7村民小組農戶美麗庭院“六個一”一角

創新基層治理,打造農戶美麗庭院“六個一”建設中富模式

走進中魚口鎮中富村第7村民小組,村民親切、道路清潔、庭院清爽、空氣清新,這是筆者的第一感受。沿著主幹道,紅磚修砌的規整小塊菜園一列列排開,整整齊齊綿延幾百米,園內鬱鬱蔥蔥的白菜長勢喜人,園外火紅的茶花開得艷麗奪目,整條居民線顯得整潔而富有生機。“自從搞了美麗庭院‘六個一’建設,我兒子勤快了不少哩!以前喊他喂雞嫌臭,叫他種菜嫌臟,幹完農活的農具亂丟,我可是操碎了心,現在修好了雞圈,雞鴨養在一處,再也沒有糞污遍地的煩擾,菜園子乾乾淨淨,再也不會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新建好了雜屋,農具也可以整整齊齊碼在屋子裏,喊他做事再也沒嫌臭嫌臟了!”黃大媽欣慰的望著正在摘菜的兒子,向我們高興地介紹道。“我們組在村裏最早實施‘六個一’建設,其他組看我們‘六個一’搞得漂亮、住得舒服,都自告奮勇要搞,往前面去還有好多農戶正在施工建設,他們都是自己平整菜園、動手挖溝,把房前屋後打掃得乾乾淨淨,等著施工隊伍進場實施呢!”

據悉,該村今年申報農戶美麗庭院“六個一”創建村,為打造示範線路,助力美麗鄉村建設,鎮村兩級幹部通過實地走訪,科學規劃選址,根據該村“四縱四橫”居民線格局,以村部為中心,沿十一直渠主幹道打造“豐”型“六個一”示範線,通過黨員先行,帶動群眾參與,實現定點示範、串點成線、連線成面,形成中富模式,在全鎮推廣。截止目前,全鎮農戶美麗庭院“六個一”建設戶數達700余戶,逐步實現中魚口鎮“六個一”整體推進,助力創建省級全域美麗鄉村示範鎮,為“運河明珠,水韻中魚”的鄉村振興藍圖增添一抹亮色。

“通過黨員示範帶頭,發動組長、群眾積極參與,讓村民自己當家做主,成為美麗鄉村的建設者、參與者、管護者、受益者,真正做到還權於民、還利於民,實現村民共建、共管、共用。”中富村黨總支書記彭再紅介紹道,“農戶美麗庭院‘六個一’建設不僅提升了村容村貌,更改善了群眾的精神風貌,為下一步探索創新鄉村治理模式奠定了堅實基礎。”

完善基礎設施,錨定“引老鄉、回故鄉、建家鄉”發展目標

中魚口鎮黨委、政府始終堅持把基礎設施建設作為美化人居環境、發展鎮域經濟的重要支撐點,堅持抓好鄉賢這一關鍵少數,用心用情用力開展“引老鄉、回故鄉、建家鄉”活動,發揮在家鄉賢地熟、人熟、事熟和鄉親信任及在外鄉賢人脈廣闊、財力雄厚等優勢,吸引鄉賢主動參與村莊建設、環境整治、河道管護、生活垃圾治理及鄉風文明建設等活動,帶動群眾支援和參與美麗宜居鄉村建設。

艷洲村鄉賢嚴光耀為老人捐資

近期,中魚口鎮艷洲村鄉賢嚴光耀給家鄉捐款32萬餘元用於贍養老人和五保戶、改善中魚口鎮敬老院條件。據了解,嚴光耀早年外出打拼,創辦了寧波萌恒集團,一直熱心家鄉的慈善事業,累計為家鄉投入1079.3萬元,惠及五保戶120多戶、硬化道路近1000米、新建一個退役軍人服務點、老年人活動中心。“嚴光耀同志心懷桑梓、反哺家鄉,捐資援建老年人活動中心、定期捐款給村裏的老人,真正讓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艷洲村黨總支書記曹舜堯心懷感恩道。

廣常村在外鄉賢姚國強、何順強等出資硬化村級公路,安裝百餘盞路燈,對進村主幹道清基掃障,沿線溝渠疏浚,便利群眾出行,美化人居環境。

獲評“益陽市共建共治共用·平安志願者服務村暨網格化服務管理先進單位”的中富村積極探索基層治理模式,村支“兩委”通過上戶走訪、召開黨員、組長、群眾代表大會,結合村情民情,制定中富村村規民約,逐步形成全民參與村莊整治建設、環境管護、生活垃圾治理的良好氛圍,定期集中清理道路、溝渠和房前屋後衛生死角,使中富村由“一處美”變為“常態美”,實現了環境整潔由“要我幹”轉變為“我要幹”。

美麗的古疏河源頭、長篇風情小説《白吟浪》的縮影地白吟浪村是我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村,今年,鎮村兩級著力推動一批符合村民意願的重點項目落地實施,總投資達670萬元的灌渠護坡、電排重建、稻蝦田改造等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啟動實施,隨著基礎設施的逐步完善,一批種養大戶嶄露頭角,鄉賢楊國安帶頭流轉村級土地500畝,打造國安稻蝦養殖基地,帶動周邊群眾發展稻蝦産業,全村稻蝦種養面積達4000畝,佔農田總面積的80%。

濃濃鄉情匯聚磅薄發展力量,在一批批鄉賢的引領示範和關心幫助下,中魚口鎮正悄然發生新變化,基礎設施更加完善,村莊更加整潔,環境更加優美,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

優化頂層設計,築牢“省級全域美麗鄉村示範鎮”創建基石

2021年,中魚口鎮黨委、政府在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基礎上,再調研、再學習、再優化,結合實際擬定《中魚口鎮2021年繼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工作方案》、《中魚口鎮基層黨建和意識形態工作“周會商、月調度、季點評”實施方案》等多個方案,以目標為導向、以制度促落實,為創建省級全域美麗鄉村示範鎮打下堅實基礎。

召開南縣中魚口鎮基層黨建和意識形態工作2021年第三季度點評會議

一是建立以獎代投機制。制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經費獎補辦法,分設“清基掃障達標獎”“每月評比實效獎”“招商引資配套獎”“督查排名獎”四種獎項,按季度結算獎補資金,切實提高村幹部和群眾的積極性。今年來,全鎮共結算獎補資金30余萬元,真評實評“最美農戶”“最美黨員戶”“欠清潔農戶”“最美村民小組”458、265、567戶、65個。二是建立“周彙報”工作機制。採取“2+x”彙報模式,即基層黨建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2項固定工作+若干項本週中心工作彙報模式,各村(社區)辦點幹部在每週機關例會上彙報辦點村(社區)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情況,在掌握全鎮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動態的同時為黨委政府科學調度下一階段工作任務提供有力依據。三是建立“周會商、月調度、季度點評”工作機制。每週四召開黨政班子會商會,黨政班子成員彙報本週分管工作情況,提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問題及解決方法,部署下周工作計劃;每月下旬召開一次工作調度會,對每月基層黨建、意識形態和階段中心工作完成情況進行調度;每季度召開一次季度點評大會,總結點評該季度整體工作情況,查擺問題,分析原因,提出建議,進一步推動工作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