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要聞
在奮力譜寫新時代的山鄉巨變中彰顯工會組織的擔當和作為
作者:張友良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2-06 12:36:02責任編輯:

益陽市委第七次代表大會結合益陽實際,提出了深入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譜寫新時代的山鄉巨變,為全面述設現代化新益陽而努力奮鬥的目標。全市各級工會要全面貫徹落實市委第七次代表大會精神,堅持守正創新,打造品牌特色,在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益陽中彰顯工會組織的擔當和作為。

一、要推動高素質勞動大軍建設取得紮實成效

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益陽,離不開技能人才的支撐。各級工會要圍繞服務職工、服務企業的發展開展工作;要加強勞模和工匠培育,打造一支高素質的技能大軍,為建設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做出更大的貢獻。要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確定的重大戰略、重點工程、重大項目、重要産業,紮實開展“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行動,以高端製造業、數字經濟、現代農業、“四新”(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經濟等為重點領域,廣泛深入持久開展“當好主人翁、建設新益陽、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創新競賽形式和載體,依託産業工會和行業協會、社會組織,廣泛吸引非公企業和“八大群體”參與,提升廣大職工參與率和受益度,推動形成全市職工大比武的良好態勢,在經濟發展主戰場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為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經濟體系作貢獻。

二、要讓勞模工匠在“三高四新”戰略中熠熠生輝

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益陽,離不開勞模工匠的示範引領。各級工會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市本級健全完善勞模工匠評選表彰機制,推動區縣(市)普遍建立定期評選表彰勞模工匠的長效機制,讓更多的勞模典型和“益陽大師”競相涌現。加大勞模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職工創新工作室創建力度,在政策上支援企業做好創新工作室的培育和孵化工作,使之成為培養勞模、培育工匠、造就高技能人才的重要載體。聚焦創新創業創造,廣泛發動各級工會開展具有時代特徵、區域特色、行業特性和單位特點的“五小”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促進活動成果推廣和轉化。助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引領回鄉農民工圍繞發展現代綠色農業、智慧農業創新創業。

三、要在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群眾方面做出成績

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益陽,離不開廣大職工群眾。各級工會要廣泛開展“我為職工辦實事”實踐活動,認真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圍繞職工關心關切的熱點,圍繞職工需求與期盼,構建以精準幫扶為重點的服務職工工作體系。要認真總結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經驗,健全完善困難職工家庭常態化幫扶機制,防止相對困難、意外致困職工家庭返貧。做好常態化職工幫扶工作,推動送溫暖、送清涼、金秋助學、陽光就業、職工醫療互助、工會法律援助、女職工關愛行動等服務職工工作常態化長效化,紮實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母嬰關愛室、愛心託管班創建和一線職工療休養工作,著力建設新時代“雙聯”工作品牌。持續深化消費扶貧,鼓勵廣大職工優先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産品。順應職工多元文化需求,組織開展職工健步走、網球賽等健康活潑的職工文體活動。開展好“百優食堂·幸福企業”評比推優活動。完善工會農民工維權服務體系,加強對欠薪農民工的法律援助和生活救助。(本文作者係益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