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要聞
網聚正能量 共育文明風——益陽市全力推進網路文明建設
作者:鄒鵬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2-03 12:14:30責任編輯:

近年來,益陽市緊緊圍繞推進網路內容建設、深化網路生態治理、匯聚向上向善力量,全面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文明興網,推出系列創新性舉措,網路文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1+N”推進網路內容建設

始終堅持壯大網上主流思想輿論這個主基調不動搖,組織全市新聞網站、區縣(市)融媒體中心圍繞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黨史學習教育等主題,推出專題專欄,創新話語表達,形成強大聲勢,確保主流思想輿論牢牢佔據網際網路宣傳主陣地。

探索網路宣傳“N”種新方式,創新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製作了H5、海報、長圖等新穎特色新媒體産品,推動“好聲音”“好故事”在網上更快更好更遠傳播。組織市直新聞網站在持續優化文明專題專欄的同時,大力創新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組織開展了“我們的節日”“網路中國節”等網路文化宣傳,持續推出了二十四節氣、重要節日相關主題海報及網路宣傳專題,推出H5《千里共嬋娟》《今天,我們這樣學雷鋒》等主題網路文明新媒體産品,開展“網路迎春送福到家”“線上猜燈謎雲上鬧元宵”等活動,營造歡樂喜慶、祥和文明的節日氛圍。組織開展“熱土益陽紅色傳承”益陽市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融媒體作品展播等活動,刊播精品短視頻。推動網路新聞媒體公益類直播在抖音號、央視新聞+、新華社現場雲、觸電新聞、百家號等重點網站和平臺同步推廣,有效拓展網路文明傳播矩陣,讓網路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管”“治”結合深化網路生態治理

堅持抓管理強自律。推動3家市直網路媒體和7家區縣(市)融媒體中心取得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並加強日常監督和管理。實行網路直播審核制,對全市媒體直播進行規範性審批。以新媒體隊伍建設為契機,助推新媒體規範化發展。召開全市新媒體座談會,邀請重點自媒體賬號代表參會,重點討論了如何推動全市新媒體發展,如何文明辦網與文明上網等話題,並組織簽訂了《新媒體發展自律公約》。

堅持抓治理敢“亮劍”。認真貫徹落實《網路資訊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深入開展“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網路環境整治”、“護苗凈網”等專項整治行動,依法依規打擊網路謠言、虛假資訊、電信網路詐騙等網路違法失信行為,始終對網路失信行為保持高壓嚴管態勢。今年以來共處置違規資訊700余條,對屬地內違規網路平臺開展約談3次,關閉涉政有害資訊網站1個,關閉違規自媒體賬號3個,網路傳播秩序不斷規範。

“e路同行”匯聚向上向善力量

打造“e路同行”網路文明志願者品牌,積極團結和凝聚屬地網路媒體記者,市、縣、鄉鎮三級網路宣傳員,以益陽市網際網路行業黨委、益陽市新媒體協會和益陽市網路作家協會為載體,廣泛吸收發展網路正能量人士,構建一支1100余人的網路文明志願者隊伍,凝聚起推進網路文明建設的最大“公約數”。

為抓好網路文明志願者隊伍建設,市委網信辦組織益陽市新媒體協會開展“共築誠信網路傳播網路文明”活動,通過宣讀倡議書、簽名誠信墻,倡議依法上網、嚴格自律、提高媒介素養,文明上網、崇德向善、弘揚時代新風,誠信上網、明辨是非、傳播善德能量。連續舉辦三屆“網路作家益陽行”活動,組織網路作家開展網路空間道德建設專題培訓,集體學習《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等內容,發展向上向善網路文化。

為促進網路公益健康有序發展,市委網信辦出臺持續深入實施網路公益工程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等文件,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網路公益活動,辦好了《“益”線助農》等公益宣傳品牌,結合新春走基層、“我家的小康生活”主題採訪等活動,組織網路媒體記者深入安化南金鄉、資陽新橋河鎮、桃江大華村、高新區清溪村等地開展“網媒公益行”網路公益宣傳活動,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2021年市委網信辦組織開展“網聚正能量奮鬥新征程”系列主題活動,聯合團市委、市文旅廣體局、市總工會等部門開展#打卡益陽紅短視頻展播活動,鼓勵和引導全市網友,特別是青少年網友運用網路新媒體表達“愛黨愛國愛家鄉”情懷,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益陽的紅色文化、歷史文化、生態文化和網紅旅遊資景點,話題總點擊量達到3511萬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