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要聞
益陽:聚力審計整改,強化“同級審”監督
作者:李雙建 周丹 謝楠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1-03 12:00:26責任編輯:

10月27日至28日召開的益陽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聽取和審議了市審計局受市人民政府委託所作的《2020年度市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和13家責任單位關於審計發現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並就整改情況報告逐單位進行審議和表決,結果,13家責任單位審計整改情況均獲審議通過。這是益陽在全省率先開展並連續9年推動“同級審”整改報告票決監督,審計整改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們的一致好評的縮影。

近年來,益陽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視、高位部署審計整改工作,要求各相關部門認真對照問題清單,以高度的思想自覺、務實的措施辦法、嚴格的責任落實抓整改,做好審計監督的“後半篇文章”。市人大財經委、市監察委、市審計局等單位多方聯動,貫通融合,現場核查、督促、指導審計整改工作,對工程招投標、養老保險基金、醫保基金等經濟、民生熱點領域問題開展重點跟蹤督促,合力推進審計整改落實。

各整改責任部門、責任單位認真落實市政府要求,主動承擔起審計整改的主體責任,主要負責人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整改成效顯著。截至今年10月26日,2020年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指出的問題115個,已整改到位的問題90個,佔總數的78.26%。相關部門單位認真落實審計意見,規範資金使用56683.63萬元,上繳財政資金221.82萬元,收回欠款32941.9萬元,歸還專項資金355.48萬元,退稅退費627.94萬元,清理欠款7243.08萬元。審計機關移送問題線索21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司法機關和有關主管部門認真查處,追究刑事責任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5人,給予組織處理7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