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赫山區八字哨鎮:小網格編織鄉村治理大格局
作者:常佳玉 李賽 李雙建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0-28 13:18:40責任編輯:

益陽市赫山區八字哨鎮位於資江東口,擁白雲藍天,敞風光秀色,與洞庭湖共震共呼。這裡是湖南農村黨建之源,星火燎原之地,誕生了湖南省最早的農村黨支部——中共金家堤支部。今天,我們走進這片黨旗飄紅的熱土,一起讀讀紅色八字哨用小網格譜寫的鄉村治理新篇章。

2021年9月,八字哨鎮作為全區試點單位,率先啟動以網格化管理推進黨員幹部聯繫服務群眾“五個到戶”工作,變層級化為網格化,變複雜化為扁平化。“以前是鎮-村-片-組這樣的管理層級,從上到下,四個層面,不管是資訊傳遞還是問題解決,都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時間。”而實行網格化管理後,全鎮被劃分為74個小網格,原先的片區、小組從管理層面上被打破。按照總網格長-網格長-網格員-黨員志願者的模式,74名網格員、203名黨員志願者直接在網格中推進“五個到戶”工作(即黨員聯繫到戶、民情走訪到戶、政策落實到戶、産業對接到戶、精準服務到戶),減少了層級,提高了效率,真正打通了黨員幹部服務群眾的最後一步路。

便民橋成同心橋,心貼得更近了

金家堤村是全國紅色美麗鄉村試點村,也是該鎮網格化管理先行村。該村有村民小組49個,村民5253人,被劃分為16個網格,每個網格員管理3個小組。10月上旬,網格員趙學軍在開展“五個到戶”走訪過程中,發現位於觀音片趙家灣的一座便民橋基礎嚴重開裂,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這是我們日常出行必經的一座橋,最近損壞嚴重我們都有點不敢走了,尤其是老人小孩。”村民們對此十分擔憂。趙學軍以“民情臺賬”的形式將情況上報,擔任總網格長的村黨總支書記孟輝再把問題反饋給鎮黨委。“鄉鎮吹哨,部門報到”,接收到八字哨鎮哨音的赫山區交通局迅速反應,投入資金20萬元,交由鎮村組織修建危橋。目前該橋正在緊鑼密鼓的修建中,建成後長度16米、寬度3.5米,預計11月中旬完工。同時,“廁所革命”也在火熱進行中。在黨員志願者的積極參與和推進下,該村401個廁改任務已完成90%。

小網格成大家庭,情聚得更濃了

金家堤村第14網格中的村民趙向陽,今年49歲,因病喪失勞動能力,妻子二級精神殘疾,兒子小學在讀,一家三口除政策扶持救助外無其他收入來源。在多次到府走訪後,網格員及黨員志願者決定為趙向陽做些什麼,他們建立起微信群,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向網格內村民發動募捐。在鄰友的支援下,迅速籌到善款千元。10月26日,拿到善款的趙向陽緊緊地握住網格員的手,激動地留下了淚水,不停地説“感謝、感謝”。另外,趙向陽的結對幹部龔世玉幫其頂額申請了2千元鎮級臨時救助。募捐活動仍將繼續,在這個小網格、大家庭中,親鄰村民之間每時每刻都感受著彼此的善意和關切,是大家送給趙向陽一家的保暖衣物,也是節日共同分享的美食和祝福,他們將“守望相助”一詞詮釋得淋漓盡致。

帶頭人成帶路人,手拉得更緊了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走進八字哨鎮,地勢平坦,溝渠縱橫,風景優美,剛被收割的晚稻茬兒無聲地訴説豐收的喜悅。民生是國之大者,收入是民之大者。該鎮以黨建為引領,因地制宜壯大集體經濟,為鄉村振興之路夯基固本。在高粱坪村,黨總支充分發揮主心骨和領頭雁作用,通過土地流轉、盤活閒置資産、入股分紅等方式,帶領大家發展稻蝦、青蛙、龜鱉等養殖業,村民年均收入達8萬元;村支兩委引進食品加工企業,為百餘名剩餘勞動力提供就業舞臺,月薪三千多元。金家堤村承接了“僵屍企業”流轉的土地,成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經營698畝稻穀蔬菜種植,不僅有效解決了歷史遺留問題,更為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開闢了一條新路子。“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少。”正如這句話所説,八字哨鎮人在致富路上,前後相繼,心手相牽,一個也不能丟下。  

自啟動以網格化管理推進“五個到戶”工作以來,該鎮共完成走訪750戶,召開村級民情碰頭會、鎮級民情例會8次,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2個,真正做到了讓幹部沉下去、民情摸上來、問題化解掉、民心聚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