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大通湖:綠電出湖區,“電”亮鄉村振興新征程
作者:鐘詩惠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09-02 14:33:17責任編輯:

“現在,我宣佈益陽大通湖濱湖儲能電站項目正式啟動!”9月1日上午,伴隨著陣陣熱烈的掌聲,大通湖區濱湖儲能電站項目開工儀式在千山紅鎮利厚村一輪窖順利舉行。區委書記何軍田、區委副書記、區長陳萬軍一行、區直部門和相關駐區單位主要負責人、千山紅鎮黨政領導、村(社區)兩委成員、湖南省綜合能源公司代表、益陽供電公司代表、建設單位代表等百餘人出席,副區長朱桂林主持開工儀式。

image.png

開工儀式上,陳萬軍代表區委、區管委會、區人大政協聯工委向項目開工表示熱烈的祝賀。他指出,儲能電站是大通湖區招商引資取得的又一豐碩成果,也是新能源發展的標誌項目,對推動全區經濟高品質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益陽大通湖濱湖儲能項目為電化學儲能電站,主要由磷酸鐵鋰電池、電池管理系統、升壓變流系統、能量管理系統等系統組成,具有有安全性好、迴圈壽命長、響應速度快、能源轉換效率高、綠色環保等優點。該項目一次性實施,建設佔地近40畝,建設規模為10萬千萬/20萬千瓦時,總投資超過4.4億元,這也是國網湖南綜合能源服務有限公司目前開工建設單載容量最大的儲能電站。儲能電站建成後,猶如一個超大容量的“充電寶”,可在用電低谷充電儲能,用電高峰釋放電能,從而實現電力負荷的削峰平谷,每年可充放電量約9000萬千瓦時,能進一步提升大通湖區的電網調峰能力和供電可靠性,保障電網安全經濟運作。

image.png

該項目是大通湖區積極落實湖南省“三高四新”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助推雙碳目標在益陽落地的重要實踐,更是奮力奔跑在鄉村振興康莊大道上所收穫的碩果。鄉村振興,電力先行,美麗鄉村建設,離不開穩定可靠的電力保障。據了解,該項目預計在2022年1月並網運作和投産,每年可創造産值1億元以上,稅收500萬元以上。除了能充分保障居民用電、工業生産用電,解決電網“卡”脖子難題,更是推動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的有力“抓手”,對改善區域投資環境,吸引更多的高科技産業、工業入駐園區,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催生鄉村綠色經濟新增長點意義非凡。

下一步,大通湖區和千山紅鎮將繼續貫徹落實好新發展理念和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竭盡全力為項目提供良好的環境,確保項目早日建成投産,早日發揮效益,打造出“生態效益一流、經濟效益一流、社會效益一流”的儲能電站,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擘畫出更美、更綠、更亮的鄉村新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