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要聞
益陽市人大常委會首次聽取審議市監委專項工作報告
作者:毛宇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09-01 13:14:51責任編輯:

8月30日,益陽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聽取和審議了市監察委員會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監察監督工作情況的報告。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瞿海指出,本次會議,市人大常委會首次聽取審議市監察委員會專項工作報告,實現了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監督的全覆蓋,對於促進監委依法接受人大監督、確保監察機關依法履職具有重大意義。

憲法和監察法規定,各級監察委員會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産生,對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負責,並接受其監督。此次市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市監委代理主任歐陽艷代表市監委向市人大常委會作專項工作報告。這是黨中央作出地方監委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的決策部署以來,市人大常委會首次聽取審議市監委專項工作報告。會議還聽取了市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監察監督工作情況的調查報告。

會議認為,近年來,市監委認真履行憲法和監察法賦予的職責,聚焦營商環境領域公職人員履職用權行為,緊盯損害營商環境的違規違法問題,緊盯問題背後的領導責任、監管責任,強化監督調查處置,紮實開展優化營商環境監察監督工作,有效推動了益陽市營商環境的改善。2018年以來,市監委通過會同各地各有關部門實施集中整治,全市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改善。全市監察機關共處置涉及營商環境的問題線索1609件,處理處分1115人,通報曝光典型案例124起,為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了有力支撐。在全省2020年度營商環境評價中,益陽市排名較上年上升了6位。

會議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對標長沙市及沿海發達地區先進經驗,對照《湖南省優化營商環境攻堅行動方案》要求,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下大力氣解決困擾市場主體、制約企業發展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紀檢監察機關要主動作為、高效作為,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以嚴的紀律、實的作風護航營商環境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