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看十大民生獲得感

發佈時間: 2017-05-16 10:14:32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孫奕 吳雨 等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支付寶,絲綢之路,化石能源

精神生活更豐富

在坦尚尼亞姑娘希爾德眼中,看電視過去是件很奢侈的事。她在這次論壇上分享了她的故事:過去電視收視費每月50美元,中國公司帶來數字技術後收視費下降到了幾美元。當地語言配音的中國電視劇風靡坦尚尼亞,而她也成了專業配音演員。

在沿線國家攜手推進經濟建設合作的同時,文化領域的交流也在不斷惠及各國民眾。中國已經與60多個相關國家簽署了廣播影視合作協議,共同舉辦“國家文化年”等人文交流活動20次,簽署43項文化交流執行計劃等政府間合作協議。

醫療水準逐步提高

在局勢動蕩的索馬利亞,外科醫生杜拉每天都非常忙碌。曾經在中國政府資助下前往廣州學醫的他,回國後以精湛的醫術獲得當地的認可。在杜拉目前工作的貝納迪爾婦女兒童醫院,還有許多像他一樣的醫生曾在中國接受醫學培訓。

本次論壇上,中國宣佈將繼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合作,共同打造“健康絲綢之路”。今年8月,在北京將舉行“一帶一路”暨健康絲綢之路高級別研討會,倡議啟動“一帶一路”公共衛生聯盟、“一帶一路”醫院臨床專科聯盟等合作機制,共同打造“健康命運共同體”。

更多人將分享全球化“蛋糕”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四年來,“朋友圈”不斷擴大:從亞洲到非洲,從東方到西方,從太平洋到印度洋,覆蓋越來越多的國家越來越多的人。本次論壇出席代表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

作為經濟合作倡議,“一帶一路”沿線多為發展中國家甚至最不發達國家,合作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貿易投資便利化等,將使更多人分享全球化紅利的“蛋糕”。出席論壇的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説,這一倡議涉及全球約60%的人口和30%的GDP。

“當前逆全球化抬頭,根源在於紅利分享不均。‘一帶一路’倡議使那些過去‘被全球化遺忘的角落’獲得重大發展機遇。而且,這一倡議是開放的,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國家更多的人參與進來。”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部長王軍説,中國在幫助其他國家發展的同時,自身也將獲得更大的發展。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