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看十大民生獲得感

發佈時間: 2017-05-16 10:14:32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孫奕 吳雨 等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支付寶,絲綢之路,化石能源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5日閉幕。高朋滿座的論壇與尋常百姓的生活有何關係?“一帶一路”這一世紀工程將帶給各國人民哪些獲得感?

更多崗位更高收入

自從中國企業收購了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這家百年老廠的班車上、食堂裏的氣氛變了:不僅增添了很多年輕新面孔,而且大家討論著漲工資後的消費新計劃。熱軋車間副主任馬特科維奇説,工廠扭虧為盈,工資漲了近10%,還發放了特別獎金,“未來有保障了”。

中國自身發展形成的經驗和基礎,與各國的發展意願和比較優勢結合起來,使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正在成為貿易投資興業的沃土。中國企業已經在20多個國家建設56個經貿合作區,為有關國家創造近11億美元稅收和近18萬個就業崗位。在這次論壇上,各國達成共識,將促進“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助力地區和世界經濟增長。沿線國家民眾的就業和收入將會得到進一步改善。

出行更方便

論壇舉行前夕,寮國20多名鐵路運營管理人員來到武漢參觀學習中國高鐵相關經驗。而寮國國內,全長400多公里的中老鐵路正趁旱季加緊施工建設。內陸多山的寮國,目前只有幾公里鐵路運營,中老鐵路寄託著寮國人民變“陸鎖國”為“陸聯國”的期盼。

道路通,百業興。本次論壇倡議著力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聯通,聯結陸上公路、鐵路道路網路和海上港口網路。中國英國商會負責人克萊爾·皮爾森感嘆,中國正在努力將這種互聯互通的經濟機會,擴展到那些被現有國際經濟機會隔絕的地方。

更多人跨越“數字鴻溝”

兩千多年前的絲綢之路,如今正變成一條“數字絲綢之路”。在這次論壇上,中國倡議加強在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奈米技術、量子電腦等前沿領域合作,推動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連接成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這一倡議得到各國代表積極響應和高度認同。

參加論壇的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説,當前發達國家網際網路滲透率已超過80%,但發展中國家只有40%,有些最不發達國家不到15%。“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常需要跨越“數字鴻溝”,讓更多的人享受現代生活,獲得更好的發展機會。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