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看十大民生獲得感

發佈時間: 2017-05-16 10:14:32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孫奕 吳雨 等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支付寶,絲綢之路,化石能源

教育點亮更多希望之光

曾經,納塞姆在巴基斯坦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利竣工,極大地緩解了當地兒童“讀書難”問題,而納塞姆本人則來到中國成為一名留學生。他説,學成之後要回到家鄉當老師,教育更多的孩子。

教育,將點亮“一帶一路”沿線更多國家、家庭的希望之光。在此次論壇上,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説,在“一帶一路”教育行動中,中國承諾每年向沿線國家提供1萬個獎學金新生名額,併為此設立了“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

金融服務更多惠及普通民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在論壇上提到一個細節:在非洲,有的國家手機銀行用戶數量超過了銀行傳統用戶數量,這是值得鼓勵的。

享受金融服務是一種發展權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金融普遍欠發達,中國突飛猛進的移動支付等技術正幫助沿線國家發展普惠金融。印度德里的鮮花小販吉塔自從用上中國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技術支援的印度版支付寶Paytm後,生意明顯要比只接受現金交易的同行好。今年年底前,螞蟻金服將再陸續宣佈數個沿線國家的技術出海計劃。

改善生態環境

在綠色環保時代大潮中,“一帶一路”的推進正力圖避免“先發展後治理”老路。在這次論壇上,中國宣佈將設立生態環保大數據服務平臺,倡議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併為相關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援助。

世界自然基金會(瑞士)北京辦事處項目主任李楠説,中國近年來積累的可再生能源技術、管理和資金優勢,可以幫助發展中國家減少對化石能源的依賴。生態環保理念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傳播、落實,各國民眾能夠既享受到發展的好處又有青山綠水。

特色旅遊更可期

絲路沿線歷史文化遺産密布,自然風光旖旎。在這次論壇上,中國倡議用好歷史文化遺産,聯合打造具有絲綢之路特色的旅遊産品和遺産保護。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成為中國民眾出境遊熱門目的地,中國與沿線55個國家締結了涵蓋不同護照種類的互免簽證協定,22個國家單方面給予中國公民免簽或落地簽入境待遇。沿線國家也成為中國入境遊的重要客源國,預計“十三五”期間中國將吸引沿線國家遊客8500萬人次,拉動旅遊消費約1100億美元。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