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0、90後巾幗交通人力綻芳華 彰顯時代風采

時間:2023-03-07 16:09:4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柯建凱 張南豪 蘇潔潔

人間最美三月天,春花爛漫展新顏。第100個“婦女節”踏著春風而來,在數以萬計的交通人中,有這樣一股巾幗力量顯得尤為耀眼,她們舍小家、顧大家,以執著的信念和無私的奉獻築起守護千千萬萬百姓安全出行的屏障;她們擁有靜水深流、滴水穿石的力量,以巾幗不讓鬚眉之態,展現新時代交通人的風采。

“70後”淩如意:平凡崗位上揮灑熱血

淩如意是浙江交通集團馬嶼收費站的女員工,剛來站所任職時,同事都不熟悉她,只知道她還有兩年就要退休,於是,便把她打上“快退休”的標簽。

在分配工作的時候,同事們把閒置的倉庫管理工作分配給她,想著管管倉庫輕鬆、自由,也不想讓她太辛苦。沒想到,剛接手倉庫管理的第一天,淩如意一個人將倉庫清理的又乾淨又整潔,不僅做了全面的出入庫登記冊,還給倉庫裏的物品打上品類標簽。大家還在驚訝之餘,她還主動請纓接手食堂管理、日常報銷,兼任文成收費站站長一職。

她雖然是“娘子軍”裏年紀最大的女職工,工作中,她卻擁有最年輕的心態,做起事情來絲毫不含糊,站所負責人總是説“她執行力很強”;生活中,她經常幫助有困難的同事,同事們總説“她做的事情讓人熱血澎湃”;獻愛心的時候,她總是第一個站出來,曾獲“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銅獎,還經常在社區和街道義診,多年來服務近千名患者,患者們總説“她很細緻暖心”。

圖源:中共永嘉縣委宣傳部

“80後”胡倩倩:捕捉“光影”的幕後尖兵

一排排整齊劃一的監控螢幕,一台臺晝夜運轉的電腦,一樁樁特情事件的處置,短短一根電話線是她聯繫外界的紐帶,日夜守護每一位司乘的安全抵達。胡倩倩是永嘉隧道管理所的一名監控員,2022年,她主動發現並妥善處理事故車輛372起,個人工作量達1477起。諸永高速永嘉段雙向130公里,465處攝像頭路況是她的初心堅守。

“請您務必不要坐在車內,請馬上下車前往行人道上等待救援”,一小轎車突遇故障,行駛中突然停滯隧道。正值車流高峰期,胡倩倩迅速行動,更改後方情報板、上報分中心、聯繫巡檢、施救力量前往事故地點進行救援,並通過隧道廣播喇叭向司乘人員喊話,1分鐘便完成前期應急措施,她説:“這種突發情況是最讓我擔心的,司乘往往會不知所措,能快一分就能多一分安全”。

“假期怎麼不多陪陪孩子,陪陪家人。”面對同事的詢問,她笑笑沒説話。節假日車流量猛增,她都會主動請纓到單位與大家協同作戰,舍小家顧大家是她的工作常態。她説“看著路上的車輛平穩有序正常通行,在“幕後”守護著萬千家庭平安回家,也是一種別樣的的幸福。”  

圖源:中共永嘉縣委宣傳部

“90後”任欣:巾幗“硬核”擔當

任欣,來自台州的一位90後女孩。作為永嘉拯救大隊唯一的女性員工,她既是一名好參謀,又是大家的貼心人,默默付出的她以實際行動踐行新時代女性的“硬核”擔當。

在企業數字化改革發展期間,她積極探索大隊多元化管理新模式,積極參與簡道雲數字化流程搭建與革新,及時完成簡道雲基礎流程框架搭建,視頻稽查功能及學習記錄功能,在參與公司數字化卡片動畫視頻製作時成果得到有序推廣,取得良好反饋。

2022年防疫期間,考慮到大隊宿舍緊張,她利用防疫倉庫和辦公用品倉庫整理的契機,為隊員們騰出兩間宿舍,為擁擠的居住環境帶去了一絲暖意。在疫情政策優化調整之際,她主動扛起後勤保障這一重擔,定時清點並記錄各項疫情防控物資,便於一線員工領用,並跟進人員身體健康,及時更新數據,用行動詮釋著對“家人”健康的負責,為單位的平穩運轉貢獻力量。

她們沒有響亮的稱號,也沒有值得炫耀的榮譽,但她們用溫馨的服務、過硬的業務、默默的奉獻,在自身崗位上散發著平凡而又耀眼的光芒,譜寫新時代女性魅力的文明樂章。(柯建凱 張南豪 蘇潔潔)

圖源:中共永嘉縣委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