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順:讓“三杯香”成為富民增收的金餑餑

時間:2023-02-24 10:53:5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李藝 賴淼蓮 陳仲華

趙用/攝

近日,來自各地的茶葉經銷商、文旅愛好者以及泰順縣內外的茶葉專家,相聚在地處溫州市泰順縣仕陽鎮的萬排茶園,參加“龍抬頭·茶新採”第二屆泰順三杯香採茶節暨第三屆琴橋茶鄉文化旅遊節,共續茶緣、共話茶事、共謀茶業。觀賞完仕陽鎮特有的國家級非遺“碇步龍”表演後,泰順縣茶産業發展中心主任林偉群心情如龍舞般飛揚:“‘三杯香’茶葉目前全縣訂貨量同比增長30%以上,未來泰順的鄉村必將因它振興。”

據泰順縣農業農村局消息,今年起,泰順縣將著力打造集生産、加工、休閒娛樂於一體,年産值達20億元的茶産業鏈,全力創建“茶葉全産業鏈發展示範縣”,推動泰順縣向現代茶産業強縣邁進。

強強聯合 讓“三杯香”品牌走向全國

“三杯香”茶樹常年生長在高山雲霧瀰漫和富含有機質微酸性土壤的生態環境中,茶葉中的茶多酚和氨基酸形成了天然的氨酚黃金比例,茶水久泡猶留余香,故得名“三杯香”茶。  

萬排茶園海拔800多米,行走在瀰漫著茶香的茶園,只見青翠的茶樹在山坡上層層疊疊、錯落有致,剛剛採摘的一筐筐茶葉嫩芽鮮嫩無比,引得人們紛紛拿出手機拍攝。作為擁有首屆“國飲杯”全國茶葉評比特等獎、中國國際農博會名牌産品、國際名茶金獎等80多項榮譽稱號的茶品牌,2022年,泰順“三杯香”肩負“共富茶”的使命。目前,全縣累計發展茶園面積9萬畝,綜合産值達12億元。

當三杯香採茶節開幕式一結束,泰順的茶葉龍頭企業——泰龍制茶有限公司負責人謝細和,就把泰順另一家農業龍頭企業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的行銷團隊,迎到了公司新蓋的廠房,商量如何在全國範圍推廣“三杯香”茶品牌,提升品牌價值。

在仕陽鎮土生土長的謝細和,是泰順縣茶葉協會會長,從事茶産業多年,對這個産業、這片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目前,泰順9萬畝茶園,仕陽境內就有茶園面積近3萬畝,佔全縣的1/3。把“三杯香”茶品牌做強做大,帶動更多農戶增收致富,是謝細和多年的夢想。在他和企業的帶動下,仕陽鎮許多農民靠種茶賺到了錢。僅仕陽鎮上排村,近年每戶每年茶平均收入達10多萬元,“三杯香”對他們來説就是實實在在的“共富茶”。

今年,泰龍公司投入一千多萬元引進智慧化生産流水線,新建起佔地十畝的泰龍名優茶標準化加工中心,公司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急需成熟的品牌行銷團隊,提高産品附加值。而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在這方面有明顯優勢:不僅有專業的品牌包裝設計團隊,還有包括淘寶、拼多多在內的25個線上銷售平臺,線下更是有20餘年積累的客戶資源。今年,兩大企業強強聯合,為“三杯香”茶品牌提升播下希望的種子。

為助力“三杯香”茶品牌壯大,今年,泰順縣將加大對泰龍、禦茗、泰葉、東尚、潮宏、臺源、心博、盧峰、萬興、愛雪等茶葉龍頭企業的扶持和政策傾斜力度,鼓勵茶企在全國大中城市開設三杯香專營店,規範三杯香專營店補助標準,率先給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城市三杯香品牌店給予一定資金補助,同時在有條件的鄉鎮建設茶青交易點,想方設法促進本土茶葉企業做強做大,使之在帶動農戶、推進規模生産、實施産業化經營、開拓市場等方面發揮作用。

守正出新 做精做細茶旅融合

産業發展,文化為魂。

2月21日的泰順三杯香採茶節和第三屆琴橋茶鄉文化旅遊節同步舉行,吸引了眾多文旅愛好者,不少攝影愛好者還專門從外地組團趕來。

如今,走進泰順的許多茶園,不僅能飽覽自然美景,還能現場觀看茶藝表演、智慧化炒茶技術、“三杯香”茶傳統製作技藝等。今年初,浙江省人民政府公佈了第六批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泰順三杯香製作技藝榜上有名,這又給泰順茶産業搭乘文旅融合發展的東風助了一把力。

泰順縣今後要著力打造集生産、加工、休閒娛樂於一體的“茶葉全産業鏈發展示範縣”,參加採茶節的專家皆看好這一發展前景,並提出不少建議。浙江省科技廳茶葉團隊科技特派員(泰順)首席專家楊秀芳表示,泰順有著1000多年的産茶歷史,是全國重點産茶縣和中國名茶之鄉,“三杯香”品牌和“採茶舞曲”是泰順茶産業的兩張金名片。希望依託泰順的好山好水好空氣,讓泰順茶葉不僅能成為人們健康生活的“口糧茶”,也成為美好生活的“品鑒茶”。

溫州市農業農村局三級調研員蘇國崇,特別關注泰順在打造“茶葉全産業鏈發展示範縣”時,“守正出新”地做好文旅融合文章。他談到,泰順“三杯香”茶是溫州早茶、溫州茶産業的優秀代表。目前,泰順縣茶園面積,茶葉總産量、總産值均位居溫州市第一。泰順今後應該做精茶旅融合,繼續培育區域品牌,積極利用好“三杯香”茶製作技藝升格省級“非遺”的契機,做好文化傳承。

據了解,為做好茶文化傳承、推動茶旅融合發展,泰順縣全力推進茶文化展示館和茶博館等系列場館建設,同步打造“茶歌小鎮”唱響《採茶舞曲》誕生地鄉村振興曲。泰順精心謀劃的茶旅精品旅遊線路:“泰順廊橋—三杯香有機示範茶園—畬鄉農情文化遊”路線,被評為全省十大休閒觀光農業精品線路;“泰順縣紅色茶鄉旅遊精品路線”,斬獲“全國百條紅色茶鄉旅遊路線”稱號。(李藝 賴淼蓮 陳仲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