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大學,在浙南閩北贛東“站C位”

時間:2020-08-07 15:56:1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徐露露

作為浙南閩北贛東10萬平方公里內唯一的一所綜合性大學,溫州大學如何在這片區域“站高位”“站C位”?8月6日,溫州市新聞選題對接系列活動走進溫州大學,探尋這所高校的發展軌跡。

在浙江省委日前召開的高校新任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會上,溫州大學作為全省唯一一所高校受到浙江省委書記車俊的表揚和肯定。

溫州大學黨委書記謝樹華表示,“建成高水準的教學研究型大學既是溫州大學的責任使然,也是浙江省高等教育謀篇佈局的現實需要。”

近年來,溫州大學涌現出不少發展“亮點”: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培養成效顯著、學科科研綜合實力明顯增強、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快速提升,學校8個專業獲批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12個專業獲批省級一流專業建設點,取得歷史性突破。

立足溫州、紮根溫州、服務溫州的溫州大學近年來全力推進校地校企協同創新和科教融合,主動服務於地方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才培養,在鐳射光電技術、生態保護、皮革化工等領域開展特色研究,累計産生經濟效益近百億元。

除了培養高素質人才,溫州大學在南戲文化瑰寶傳承和堅守方面也做了很多研究,多項學術成果引起了國內外學術界的關注。其中,俞為民帶隊的南戲研究成果獲得人文社科領域國內最高獎項——教育部人文社科優秀成果獎一等獎,實現省屬高校零的突破。溫州大學人文學院也一度成為了南戲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常駐地之一。

“希望各家媒體單位為溫大的高品質發展營造氛圍、搖旗吶喊,也為講好溫州故事,傳播溫州聲音繼續鼓與呼。”溫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胡劍謹説。下一步,中央、省、市各大媒體將進一步聚焦溫大、宣傳溫大,共同推進文化溫州建設,擦亮溫州作為“重要窗口”的文化底色。(徐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