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委書記督導“三強兩促”:把握窗口期,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時間:2020-05-28 11:29:4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楊世朋 陳翔 溫世萱

5月27日,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在溫州市鹿城區督導“三強兩促”工作。他強調,要堅持抓“六穩”促“六保”,用好“六大窗口期”,緊緊依靠科技、創新、人才,找準突破口,打造引爆點,佔領制高點,培育壯大新增長點,進一步做強産業鏈、完善創新鏈、提升價值鏈,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以溫州的穩和進為全國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陳偉俊首先來到巨一鞋業。經受疫情考驗,企業引入了全球先進的自動化生産線,負責人説,在黨委政府幫助下,企業迅速復工復産,進入5月後訂單大幅增長,有信心實現逆勢增長。在察看了解外貿訂單、3D設計製作等情況後,陳偉俊指出,“六保”的一大落腳點就是穩企業、惠民生。鞋服是永遠的朝陽産業,要以實施“製造業發展雙輪驅動”戰略為契機,加快高端化提升、智慧化改造、品牌化營運。他鼓勵企業深耕製造業,以全球視角整合提升研發、製造、原料、市場等鏈條,打造引領潮流、穩定安全的標誌性産業鏈,持續增強競爭力和引領力。

在鹿城輕工産品交易中心,陳偉俊察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及省“152”項目推進情況,對建機制、創模式、提效率、降成本等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是溫州擴大開放的重要平臺。做好這項試點,前提是以産業轉型升級拉動服務業、製造業高品質發展。要做好“增量”文章,創新機制、政策、服務,實現流程再造、形態再造,增強內生動力;做好“海陸空聯動”文章,一體推進,提質增效,贏得企業認可;做好“共贏”文章,加強區域間聯動,打造利益共同體,在全國對外開放大格局中佔有一席之地。

通過悅開工資産管理公司“做媒”,鹿港大廈既吸引了世界500強、知名上市公司入駐,也為市場主體“由小變大”提供了眾創空間,今年將朝“稅收億元樓”邁進。陳偉俊對樓宇經濟運營管理的新做法表示肯定,並走進“悅沃客”工作室和入駐企業,與青年創業者交流服務環境優化、惠企政策落實等。他指出,加快溫州高品質發展,必須高度重視“四新”經濟培育,挖潛力、揚優勢,找準突破口,打造都市經濟新亮點、經濟發展新增長極。

深耕大數據研究的溫州中津先進科技研究院,這兩年摸索出“數據變現”的新模式,疫情期間呈現強勁增長態勢。陳偉俊詳細了解人才引進、項目研發應用等情況,勉勵研究院搶抓用好“窗口期”,聚焦産業,立足應用,在快速突圍中做強做優,更好為城市社會治理、産業轉型、新動能培育服務。他説,溫州是一座創造無限榮光的城市,是一方承載希望、成就夢想的熱土。市、縣兩級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厚植創新創業土壤,讓科技創新紮根、企業項目發芽,真正做到“築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

在銀泰百貨世貿店,陳偉俊察看商貿服務業復蘇回暖、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等。他叮囑要政企聯動,既要管好,落實疫情常態化防控,探索管理運營、制度建設新路子,完善反應機制;又要搞活,持續創新業態模式,讓商貿服務行業旺起來,形成區域消費高地,更好服務市民、激活産業。(楊世朋 陳翔 溫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