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上臺”先拿“藍圖”溫州平陽鰲江推行村級組織換屆“揭榜競選”新模式

時間:2020-06-09 11:19:1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6月5日下午,溫州市平陽縣鰲江鎮嶺根村黨支部書記、“一肩挑”候選人楊禮周來到村公告欄前,揭下了該村已經公示三天的《下一任民生實事項目清單》,宣告鰲江村級組織“揭榜競選”彙報會嶺根村專場正式拉開帷幕。

在村文化禮堂,村兩委候選人輪番登臺講述自己心中的村莊發展未來五年規劃藍圖,亮成績、捋思路、領實事、作承諾。楊禮周介紹:“這次彙報會前,我們向村裏徵集並公示了未來五年要做的民生實事項目,要求參選者先參加揭榜報名彙報會,還要和鎮裏簽訂‘軍令狀’,完成不了就主動退出。”

想要“上臺”先拿“藍圖”的新模式,是平陽縣鰲江鎮在此次村兩委換屆選舉中的創新做法。通過全面推行“先定事、後選人”方式,樹立了“以事選人、選幹事人”的選舉導向,讓村民們在面對面交流中更加了解誰更適合當自己村社今後五年的“領頭人”,減少人情票、關係票,選出真正實幹的幹部。

彙報會現場,嶺根村4名主動報名的候選人走向臺前,進入大眾視野,分別簡述本人的基本情況、對本村的發展見解等工作思路,談發展、表決心、曬承諾,演説激情澎湃,現場氣氛異常熱烈。

本次彙報會更是別出心裁地設計了現場答辯環節,由評委和現場觀眾分別對候選人提出群眾最關心,反應最熱烈的問題,候選人當場進行答辯。村民們在有來有往的交流中,進一步加深對候選人的了解。“我希望這些關係到我們村經濟發展、關係到我們村村民切身利益的項目能在自己手裏成為現實,為我們村今後更好發展奠定基礎。”演説中,嶺根村新一屆村兩委成員候選人楊禮周鄭重地作出承諾。

據了解,溫州市村社組織換屆準備工作啟動以來,鰲江鎮主動作為,敢於創新,善抓落實,堅持服務民生和事業選人的導向,全面推行“先定事、後選人”,通過入戶走訪徵集群眾希望下屆班子能達成的實事。班子候選人要“揭榜”立諾,能完成任務的才能獲得參選資格,同時要簽訂辭職承諾,如果當選後不能兌現承諾,必須引咎辭職。為紮實做好換屆準備工作,鰲江鎮全面推行競職承諾、履職承諾和辭職承諾“三項承諾”制度和簽訂《紀律承諾書》,確保全體候選人(自薦人)始終將換屆紀律牢記於心,外化于行,確保村社組織換屆圓滿完成。

不單是“一肩挑”候選人要簽訂承諾書,鰲江鎮還組織參選非主職村幹部的候選人簽訂工作承諾書,明確其工作職責,不立諾的候選人不得參選。同時,以責令辭職等措施防止非主職幹部選上後“空挂”現象,從而減輕“一肩挑”主職幹部工作壓力,以充分發揮全體村班子團隊工作優勢。(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