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水運通道安全暢通 按下企業復工“加速鍵”

時間:2020-02-24 14:36:5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林偉 徐時敏

“樂富,新年好!這幾天身體怎麼樣?你們那有什麼防疫措施?……”這不是親朋之間的寒暄問候,而是溫州港龍灣分公司行政人員陳永新在給企業外地員工打電話,了解收集外地員工的身體情況、當地防疫開展情況、返崗意願等資訊。

春節期間,三分之一的溫州港龍灣分公司勞務人員回老家過年。隨著節後企業陸續復工,公司的進港作業船舶與日俱增。為了解決港區作業人手捉襟見肘的難題,陳永新他們不得不“搶跑”。

做好記錄後,陳永新又給下一個外地員工致電了解情況,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了8天。著急的不止他們,還有準備復工的港口企業。在與準備復工企業的聯繫中,溫州市交通執法隊港航執法二隊的企業聯絡員們得到幾乎一致的答案:缺人、供需混亂,企業復工難度大。

“政府為企業減負簡化了復工程式,但很多去年的外地員工今年跑到其他城市工作了,員工只能重新招聘,而且建築等下游企業沒有開工,他們運輸的建築材料也就沒有了市場。”溫州市龍灣東海貨物轉机站負責人説。不僅如此,企業還普遍擔心醫療物資的短缺會加劇復工難度。

為保障企業復工後安全有序運作,溫州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港航執法二隊將安全生産提上了議事日程。針對防疫期間未停工的企業,督促落實“六個一”措施,實施“三色管理”制度,建立員工健康檔案,做好員工體溫檢測和資訊報送;開展港口危貨企業2月份安全檢查,確保企業做到防疫、安全生産兩手抓。針對準備復工企業,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制定工作方案,做好安全檢查,開展針對性復産復工安全教育培訓,確保關鍵崗位人員、設備設施等滿足安全生産要求,確保復工復産安全平穩有序。

據悉,在港航執法二隊的有力措施下,截至2月24日10時,港航執法二隊轄區27家企業,已恢復生産8家。(林偉 徐時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