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迎來治愈者接力!溫州市民捐獻血漿

時間:2020-02-20 14:21:17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陳靜 龍萱

“希望能用這種方式幫助到跟我一樣的患者,也希望醫護人員們能早日結束這場疫情!”2月18日中午12時許,韓先生來到溫醫大附一院獻血服務點,挽起袖子,成功捐獻了200ml血漿後,他滿懷期待地説道。據悉,他也是溫州首位捐獻血漿的新冠肺炎康復者。

韓先生今年47歲,在武漢從事眼鏡銷售生意。1月12日,他出現發燒症狀,但並未確診新冠肺炎。回到溫州後,他依然感覺不適,直接來到溫州市龍灣區第一人民醫院就診,1月18日轉入溫州市第六人民醫院治療,被診斷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經過醫護人員長期的精心治療,韓先生於2月4日迎來出院。

之後的兩周時間,韓先生一直居家隔離。“看到電視上説,康復者的血漿能夠用於臨床治療,我馬上就聯繫了醫生。”切身經歷過與病毒的艱難抗爭,韓先生説,自己更能體會因新冠肺炎而備受煎熬的病患的心情,看到康復者的血漿能夠挽救危重症病人,他由衷開心,希望獻血。

2月18日是回院復診的日子,他特地起了個大早,醫生告訴他,身體狀況越來越好。惦記著捐血漿的事,他復診結束後,就來到了獻血服務點。

此前,韓先生沒有獻血的經歷。坐在服務點的椅子上,他挽起袖子,神情還有點緊張。“但想想自己也能為醫生護士們做點事,心裏也挺踏實。”按照醫生的意見,韓先生可以捐獻血漿200ml,整個獻血過程大概半個小時。

獻血結束後,溫州市中心血站站長黃國永特地向韓先生致謝,感謝他在關鍵時刻能夠站出來,為挽救生命奉獻自己的力量。黃國永站長表示,韓先生捐獻的血漿經過速凍保存,將被緊急送往省血液中心,經過相關檢測合格後,將用於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在韓先生看來,自己只是盡了微薄之力。“醫護人員才是真正無私奉獻。”他表示,自己在救治過程中,溫州市第六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一直在旁悉心照顧,寸步不離。“看他們為了照顧我,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好,真的很心疼。”

當得知自己是溫州市第一個捐獻血漿的新冠肺炎患者後,韓先生也表示,希望能夠給溫州患者的救治提供幫助。

下午三點,韓先生捧著血站贈送的花束回到家,他告訴家人,“這是醫院為了慶祝他康復贈送的”。原來,為了避免家人擔心,捐獻血漿的事情,他並沒有説。“我就是想回饋社會,幫助更多人。”

溫州市中心血站相關負責人説,防疫期間,為保障臨床用血安全,溫州市中心推出多項獻血便民舉措,為挽救生命、打贏後方“保供血戰”奠定堅實基礎。接下來,溫州市中心血站還將持續推進並完善新冠肺炎康復者的血漿採集工作,嚴格把控獻血者健康徵詢、血漿採集、冷鏈運輸等關鍵環節,為獻血者的健康和血漿品質及安全保駕護航,全面助力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工作。(陳靜 龍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