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戰“疫”行動 | 兩棲防疫作戰的港航三隊

時間:2020-02-19 15:31:1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張昉

溫州河網密布,迄今承擔著大量水路運輸任務。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溫州市交通執法隊港航執法三隊全員樹立“要以戰時狀態全力抓好水陸交通疫情源頭防控”的作戰共識,響應溫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命令,兩棲作戰,全員投入到防疫前線。

嚴織疫情防護網

溫瑞塘河河網是市區防疫工作至關重要的防護陣地。從內河源頭截堵疫情輸入和擴散的可能,是港航執法三隊防疫戰士們的首要職責。在確保轄區10家貨運泥漿企業、1家旅遊客運企業及130多艘運輸船舶全部停止作業後,港航執法三隊立即開展轄區涉運企業疫情動態滾動排查,督促企業實施人員出入登記和體溫測量,做好員工健康檔案的記錄和上報,並及時通報湖北等地人員活動資訊。

同時,港航執法三隊緊急叫停“南塘夜遊”春節試運營活動,從水運源頭統一疫情防控思想,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實現防疫閉環管理,拉好水上防護第一張網。為防範塘河當前階段出現船舶運輸作業行為,2月初始,港航執法三隊開展水上疫情防控再安排,組織隊員強化塘河水上現場執法巡邏,堅持不漏一船,不少一人,嚴織水上疫情防控網,以連續性的水上錯峰拉網排查,層層織密水上安全防線。

力援防疫主戰場

作為溝通浙閔密集人流物流的重要陸上通道,溫州高速公路的防疫作戰任務繁重艱巨。自除夕夜開始,港航執法三隊這支由“內河水兵”組成的隊伍在第一時間頂上支援,迅速開啟“水陸兩棲作戰模式”。

根據疫情防控戰部署,港航執法三隊整個春節假期持續堅守在七都東、七都西、三溪等高速公路扎口,嚴格落實“不漏一車,不少一人”要求,全天24小時不間斷逢車必檢,協同醫護人員對所有入溫人車進行“兩查兩問”,勸返可疑人車,協調通行秩序,完善扎口防疫工作。

目前,這場疫情防控持久戰已到了關鍵階段,又時值返工高峰,防疫壓力更甚于前,為全力保衛溫州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港航執法三隊“陸戰分隊”的同志們仍駐紮在溫州東的防疫布控點上,緊守城市防疫城墻,未敢有半分放鬆。

肩負責任勇擔當

疫情猛如虎,但港航執法三隊的隊員們卻以“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擔當意識,嚴格踐履交通執法工作者的崗位使命,全力應對交通線上的防疫戰爭。

王錕和毛開基兩位副隊長不僅負責全隊防疫工作的組織部署任務,更領徵挂帥衝上一線。其中,王錕病剛初愈就挺身上了溫州東的夜值班防疫前線,高速的深夜氣溫寒涼,冷風呼嘯,但動搖不了他抗擊疫情的決心;而毛開基勇挑重擔,主動申請連班16小時,從晨光初露熹微色守到夜色蒼茫幾許星;還有水陸兩頭奔忙,同時兼任起水上防疫“交通指揮兵”的胡海埕,在水上“防疫戰場”上,每天都有他掌舵執法艇巡邏的身影……防疫大戰當前,港航執法三隊全員亦都堅決服從大局,勇擔防疫大任,眾志成城戰鬥在抗擊疫情的交通陣地前線。

與時間賽跑,與病毒鬥爭,港航執法三隊這支全力戰“疫”的水陸兩棲兵,還將繼續堅守城池,病魔不退,不下火線。早日為人民群眾驅走疫情寒霜雪,守望燕啼報春來,是他們2020年春天裏最大的願望。(張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