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中常常有家長反映,孩子氣道有痰,咳著咳著就吐了,如何是好?正常情況下,人體氣道不是乾燥的,而是有少量的“痰”即氣道分泌物,發揮著濕潤氣道、保護氣道的作用。但是如果氣道內分泌物過多,則提示氣道有炎症,那是疾病發出的警報。

常見氣道炎症大體病因有三種:過敏、感染和異物。

過敏引起的痰液,是由過敏原引起的氣道分泌物增多,醫學上稱為“非特異性炎症”,沒有傳染性。抗炎治療為主,代表藥物有糖皮質激素、白三烯受體拮抗劑等。

感染引起的痰液,是由病原體感染後引起的氣道分泌物增多,具有傳染性。傳染性強弱因病原體不同而不同。日常感冒的病原體80%由病毒感染引起,一般的病毒感染痰液不多,病程一般4-5天,具有自限性。如果病程超過5天而且痰液明顯增多,常常提示可能合併細菌或其他病原菌感染,這類患兒的“痰”可能需要抗感染治療。

異物也是病因之一。異物進入人體內,體內免疫系統因抗異物而出現炎症。“胃食管反流”是引起嬰幼兒長期氣道有痰,反覆肺炎,生長髮育遲緩的常見原因之一,治療上主要是去除原發病因。胃內容物往往攜帶胃酸,胃酸及食物都可以損傷氣道黏膜,使氣道黏膜的屏障保護作用受損,孩子常常發生呼吸道感染。

氣道內“痰”不像水一樣容易吸收,尤其嬰幼兒,氣道狹小,薄嫩,痰多了會堵塞氣道影響呼吸,導致缺氧窒息,甚至危及生命。有時孩子劇烈咳嗽後會吐出很多黏性物,家長不要過於緊張,應置孩子于側臥位,避免嘔吐時誤吸。

可見,不是所有的“痰”都需要用抗生素治療,處理方法因病而異。

(鄭桂芬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兒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