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我們一些不經意的習慣,正在影響著身體對鈣質的吸收和利用。這些不良習慣,會在不知不覺中,讓骨頭加速變脆,增加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今天,北京市疾控中心慢病所的專家,就來跟大家聊一聊,那些正在偷走身體裏鈣質的壞習慣。

它被稱為“靜悄悄”的疾病

有一種疾病,它“悄悄地”發生,並將骨骼視為“攻擊”目標,這個疾病就是骨質疏鬆症。顧名思義,它是一種以骨量減少、骨組織微結構破壞,骨骼脆性增加和易發生骨折為特點的全身性疾病。

慢病所專家介紹,我們人體骨骼的品質在生命全程中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從出生到成年早期,骨骼都在不斷地生長和強化,在20至30歲達到骨量高峰。整個生命期,骨骼都在不斷地更新,以新骨取代舊骨,這樣有助於保持骨骼的強健。但是對於骨質疏鬆的人群來説,越來越多的骨量發生流失而不是被替換,這就意味著骨骼逐漸變脆,更容易斷裂。

一個很大的問題是:骨骼強度的變化常常在我們無法感知的時候就已經發生!在骨質疏鬆早期,往往沒有明顯的外在表現,容易被人忽視,這也是它被稱為“悄悄的疾病”的原因。

既然這個疾病發生時沒什麼症狀,那又為什麼要擔心呢?這是因為,骨質疏鬆會大大增加骨折的發生風險,甚至在輕微的跌倒、跳躍之後發生骨折。50歲以上人群中,約三分之一的女性和五分之一的男性可能發生骨質疏鬆性骨折。

骨質疏鬆性骨折最常發生在椎體、髖部和腕骨。椎體骨折會導致身高變矮、劇烈的背部疼痛甚至畸形。而髖部骨折常常需要手術治療,恢復時間長,許多人無法完全恢復到骨折前的狀態,生活自理能力降低,甚至導致死亡。

這些不良習慣在給骨健康“埋雷”

北京疾控中心專家介紹,骨質疏鬆的預防應從兒童時期開始。培養營養豐富的飲食習慣,保證鈣和蛋白質攝入,避免營養不良,每天還要有足量的身體活動時間,幫助兒童獲得盡可能高的峰值骨量。到達成年期時的骨量越多,在老年時發生骨質疏鬆的可能性就越小。

以下不良習慣,會影響我們身體中鈣質的吸收和利用,從而增加骨質疏鬆症的患病風險。

吸煙、過量飲酒過量地吸煙和飲酒,會影響破壞胃腸黏膜、妨礙腸胃系統的正常工作,影響鈣的吸收。研究顯示,吸煙會讓髖部骨折的發生風險翻倍。過量飲酒也會增加骨折的風險。

挑食偏食、營養不良日常飲食如缺乏鈣、蛋白質的攝入,加之不愛吃新鮮蔬菜水果,將不利於骨骼健康。此外,大家平時愛喝的碳酸飲料,大多含有磷酸鹽,其會降低鈣、鐵、鋅、銅等多種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率。

不愛曬太陽、維生素D攝入不足維生素D對於鈣的吸收和利用具有促進作用。對於成年人來説,如果身體缺乏維生素D,人體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的情況。低維生素D水準的情況很常見,尤其是不常去戶外活動的老年人。

缺乏運動不愛運動的人會更容易發生髖部骨折。我們的骨骼需要力的刺激,如果久坐不動,血液中的鈣質就不會進入骨骼。缺乏身體活動會導致骨骼中的鈣質的流失。

減肥過度低體重指數國內外多項研究發現,體重指數(BMI)與骨密度正相關,與骨質疏鬆發生率呈負相關關係,是骨密度的保護性因素。

體重指數較高的成年男性與女性,骨骼承受機械負荷增大,從而改善了骨的微細結構,使機械負荷性細胞刺激因子的作用增強,刺激骨形成,抑制骨丟失,促進骨的礦化,增加骨密度和骨骼強度。

體重指數(kg/m2)=體重(kg)/身高2(m2)。如果小于18.5就屬於體重過低,這也是一個重要的危險因素。

快來做測試你離骨松有多遠

我們可以通過以下10個問題來快速判斷一下您的骨質疏鬆風險。對於每一個問題,如果符合您的情況,請回答“是”。

1.您是否曾經因為輕微的碰撞或者跌倒就會傷到自己的骨骼?

2.您連續3個月以上服用激素類藥品嗎?

3.您的身高是否比年輕時降低了三釐米?

4.您經常過度飲酒嗎?(每天飲酒2次,或一週中只有1至2天不飲酒)

5.您每天吸煙超過20支嗎?

6.您經常腹瀉嗎?(由於腹腔疾病或者腸炎而引起)

7.父母有沒有輕微碰撞或跌倒就會發生髖部骨折的情況?

8.女士回答:您是否在45歲之前就絕經了?

9.女士回答:您是否曾經有過連續12個月以上沒有月經(除了懷孕期間)?

10.男士回答:您是否患有陽痿或者缺乏性慾這些症狀?

如果有任何一項問題的回答為“是”,則可認為是骨質疏鬆的高危人群,建議您到骨質疏鬆專科門診對您的骨骼健康進行檢查和評估,早診斷、早預防、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