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下午,由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中國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辦公室主辦,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協辦的第六屆中國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談會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本次座談會主題為“保護青少年普及性教育終結艾滋病”。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主席張慶黎出席座談會。

今年是艾滋病病毒流行40週年,艾滋病防治仍然是全球重要的公共安全問題。目前,我國艾滋病流行面臨一些需予重視的新情況,青年學生成為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高發人群。

全國政協社法委主任沈德咏在會上作主旨發言。他表示,遏制艾滋病傳播並努力終結艾滋病流行是“堅持人民至上”的內在要求,加強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和教育是遏制艾滋病傳播的基礎性工程,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和教育工作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人民政協相關單位應充分發揮職能和優勢,積極參與到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和教育工作中去,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工作更好地溝通協商,更好地建言資政,更好地凝聚共識,為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如期完成在中國終結艾滋病的歷史使命作出應有貢獻。

與會人員一致表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是我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一個重點領域。宣傳教育是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最重要的手段,也是最經濟、最有效的社會力量。要通過開展性教育與人文教育,引導青少年主動學習艾滋病防治知識,樹立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從而築起艾滋病防治的堅固防線,促進他們健康成長。

會上,還舉行了“終結艾滋病性教育與人文教育普及活動”啟動儀式。

全國政協社法委駐會副主任呂忠梅主持座談會。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民進中央副主席王剛,中國教育學會名譽會長、中國青愛工程領導小組組長顧明遠,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中國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辦公室主任張銀俊,部分全國政協委員,部分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國家相關部委、社會團體有關同志以及專家學者等參加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