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創新部獲悉,目前中國科協全國學會共有210個,覆蓋理科、工科、農科、醫科和交叉學科五大門類,設立分支機構5500余個,個人會員604余萬人。

中國科協近日聯合9家百年學會共同舉辦“與黨同心百年同行”全國學會訪談錄活動,系統回顧全國學會在黨領導和關懷下的成長歷程與發展成就。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張玉卓表示,舉辦該活動是推動全國學會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科技社團發展道路的實際行動,也是科技界共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具體舉措。

                                      百年學會成立時間表。中國科協供圖

據介紹,截至目前,中國藥學會、中華護理學會、中國地理學會、中國土木工程學會、中華醫學會、中國農學會、中國林學會、中國解剖學會、中國心理學會等9家全國學會已有百多年發展歷史。

中國科協相關負責人表示,無論是梁啟超發起的中國林學會,還是詹天佑創立的中國土木工程學會,無論是地理學先驅創立的中國地理學會,還是誕生於醫院實驗室的中國解剖學會,從百年學會到學會百年,全國學會始終積極踐行科技報國的初心使命,在強化團結引領、推動科技為民服務、服務科技自立自強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