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提供零碳清潔能源約30萬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258.37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約61.46千克……近日,記者從福州大學電氣學院獲悉,國內首個由高校自主研發,集教學、科研、産品展示等産學研用於一體的“源網荷儲”微電網系統成功運作,可為分佈式清潔能源就地消納和零碳建築實現提供了技術路線,也為國家整縣光伏實施提供“源網荷儲”示範應用場景,具有校園、工業園區等場合推廣應用價值。

據了解,該系統由福州大學綠色智慧能源網際網路産教融合創新基地研發,集清潔能源光伏和風力發電、電化學儲能、智慧配電、智慧用電于一體。針對太陽能光伏發電的隨機波動性、不可控性以及與晚間用電負荷的時間不匹配性等問題,該基地通過集裝箱式的“綠色智慧能源儲能系統”進行綠電存儲,實現零碳清潔能源的時空轉移。當夜幕降臨,智慧照明系統即可從儲能系統中獲取電能,通過LED節能燈實現綠色用能,構成從綠色發電、綠電存儲到綠色智慧用電的完整“源網荷儲”新型微電網系統。

據系統開發團隊負責人林瓊斌副教授介紹:“該系統的‘智慧’體現在多個維度,如各系統間通過智慧配電櫃實現電氣連接,通過智慧監控平臺實現協調運作與智慧控制。其中,智慧配電櫃具有‘遙測、遙信、遙控、遙調’的‘四遙’功能,而智慧監控平臺通過實時採集各系統數據,利用智慧演算法實現光伏發電功率曲線預測。”此外,系統還實現儲能系統狀態實時感知與蓄電池健康狀態的線上估計,並利用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動態規划算法進行照明負荷智慧調控,從而實現“源網荷儲”微電網系統的“零碳”智慧協調運作。

福州大學電氣學院院長許志紅教授表示:“在國家推進能源轉型戰略目標的背景下,電氣學院通過建設産教融合創新基地,聯合高校與企業的力量,共同推進零碳清潔能源高比例就地消納技術的研發與突破,也為行業培養、輸送更多優秀人才,服務碳達峰、碳中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