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球時不慎扭傷膝蓋,市民張先生沒當回事,此後總覺得走路不舒坦,只能慢慢走。近日,張先生到醫院做檢查,醫生告訴他:韌帶撕裂,得做手術。

張先生40歲,平時很喜歡運動。今年7月,他和朋友踢足球扭到左腿,膝蓋當場紅腫、疼痛,還有強烈的撕裂感。張先生認為運動時扭傷不是什麼大事,就沒在意。

休息了幾天,膝蓋的疼痛和腫脹都緩解了,但張先生走路仍一瘸一拐,無法走快,只能慢慢挪動。觀察了3個多月,膝蓋仍無法恢復正常,張先生於是到武漢市第三醫院就診。

該院骨二科主治醫師周龑擘檢查發現,張先生的膝蓋有“內傷”,前交叉韌帶已經完全斷裂。隨後,主任醫師胡海清給張先生做了微創手術,重建了斷裂的韌帶,囑咐張先生術後要記得穿戴支具,按要求做康復鍛鍊。

周龑擘介紹,踢足球屬於高強度對抗性運動,急速奔跑時突然急停變向,膝關節遭受巨大的扭轉力,前交叉韌帶“不堪重負”會斷裂,影響了膝關節的穩定性。膝關節內旋、過伸、外旋和外翻時,都可能留下同樣的隱患。大家健身時要多注意保護前交叉韌帶;控制體重、減少壓力;加強下肢力量訓練,增加身體的穩定性和協調性;運動前充分熱身,運動時儘量避免做危險的動作;感覺疲勞時及時休息。

此外,不少市民認為活動時扭傷,並非什麼大事,在家休息幾天就好,這其實是個誤區。如果運動受傷後出現關節部位劇烈疼痛、腫脹或行動不便、行走不穩時,應該及時到醫院就診,以防關節、組織等部位出現“內傷”,留下隱患。(記者王春嵐 通訊員江泓穎 陳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