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網濟南市萊蕪區供電公司經研所以“五招聯動”為抓手,進一步增強員工廉潔自律意識,築牢員工尤其是黨員幹部反腐拒變思想防線。

一是常念思想“緊箍咒”。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做好警示教育宣貫學習,確保文件要求落地、落實、落細,真正學懂、弄通、吃透文件精神,自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做到“知行合一”,切實做到學有所獲、學有所思、學有所用,時刻繃緊廉潔自律的弦。

二是係好責任“風紀扣”。車間層面開展“嚴紀律、正作風、樹形象”專項行動,號召車間全員以案為戒,主動簽訂責任承諾書,堅決克服僥倖心理,堅守法律、紀律“底線”,修身律己保證自身安全,謹言慎行維護企業形象;班組層面及時了解班組員工思想動態,及時解決在紀律監督實踐中遇到的疑點、難點、堵點,對錯誤認識不到位、思想轉化不徹底、甚至對工作紀律消極懈怠的,嚴格監督,加大轉化幫助力度。

三是烹好廉潔“特色餐”。車間倡導廉潔文化,提升員工廉潔意識,通過漫畫、書法、手工作品、廚藝展示等多種員工喜聞樂見的形式不斷擴寬廉政特色文化活動渠道,吸引更多的員工參與到廉潔文化建設中來,以濃郁的廉潔文化營造重廉尚廉的良好氛圍。截止目前已經收集廉潔作品二十余件,擇優報送六件。

四是吹響“四風”“預警哨”。緊盯易發多發的“四風”問題,嚴格監督檢查,堅持關口前移、主動作為,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積極主動做好員工的思想調研工作,本著“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一貫態度對員工日常工作、生活進行全方面監督、多渠道了解,及時發現各類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認真做好“第一種形態”應用,將問題扼殺在萌芽狀態,狠抓落實,為員工隊伍建設營造風清氣正氛圍。

五是築牢制度“防火牆”。結合工程設計、業擴管理、合同管理、資産管理、招投標等實際工作,認真梳理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任務清單完成情況,深化“四度四化”黨風廉政工作常態機制,以創新的思路做好制度執行;暢通員工電話、微信、郵箱等多種舉報渠道,員工之間形成相互監督機制;加大廉潔防控力度,在車間微信群每週推送一期廉潔提醒,潛移默化的警醒員工保持廉潔從業的常態化、長效化;建立業擴設計項目履責過程管控記錄,有理、有據、有節的開展設計服務工作,堅決杜絕服務品質事件的發生;深入排查各類風險隱患,將矛盾消除在萌芽狀態,確保隊伍穩定。(李本政 亓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