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即將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十四五”文物保護和科技創新規劃(下稱“規劃”)有關情況。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在發佈會上介紹,規劃首次把科技創新放到了題目當中,同時從學科專業、培養體系、人才活力、機構隊伍等方面進行部署,力爭到2025年文物科研人員數量增長25%。

此外,規劃強調要加強現代科學技術在考古中的應用,特別要發展科技測年、微量元素分析、DNA研究、有機殘留物分析、大數據等方法手段,建設國家重點區域考古標本庫存,提高考古現場保護、資訊提取、綜合分析和研究應用的水準。

據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介紹,“十四五”時期,將持之以恒加強基礎研究,開展建制化的跨學科研究;推動關鍵共性技術攻關,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部署“文物保護利用科技創新”研發任務;優化科技資源配置,在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中佈局科技考古和保護等方向,依託國家文化遺産科技創新中心、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南海基地等建設綜合性科學研究實驗平臺;推進科技創新成果應用示範,切實帶動文物保護利用提質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