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將迎霸王級寒潮。從氣象預報、預警發佈到應急響應,相關各部門是否能及時採取措施,確保城市運作安全有序?

12月 28日上午,一場特殊的暴雪紅色預警信號發佈及響應演練在上海市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佈中心舉行,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政府副秘書長趙奇、市應急管理局局長馬堅泓、市氣象局局長董熔觀看了發佈演練全過程,上海仁淵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付天博帶領技術團隊現場保障。

本次演練是模擬 1月 5日到 6日發生暴雪過程,演練分為暴雪Ⅰ級預通報發佈與響應準備、暴雪紅色預警信號會商與簽發、應急響應啟動與資訊發佈、預警解除及通報演練情況四個階段。本次演練將通過早通氣預通報、預警發佈、各單位應急響應相結合的演練步驟、通過“空轉實戰”的方式檢驗預警發佈和聯動全流程各個環節,確保“測、報、防、抗、救、援”應急體系高效運轉。

8時 48分 51秒,市氣象局發起的紅警發佈建議單;10秒內,市應急局接收到建議單,31秒內,市應急管理局審核同意的發佈建議單送達市政府總值班室;46秒內,市政府總值班室對建議單批復資訊送達上海市預警中心。通過上海仁淵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預警發佈監控系統,建議單傳輸秒級完成,1分鐘內,市預警發佈中心完成了微網志、微信、上海知天氣 APP、電視等多途徑發佈,而在預警資訊發佈 5分鐘內,城市管理各相關單位接到資訊,並啟動應對的應急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