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朋友圈裏流行這樣一種急救方法:當心臟病發作時或心臟停跳前,用力咳嗽能救命。這究竟是真是假?

首先,為何會産生“用力咳嗽能救命”的説法?

有研究人員指出,在心跳驟停時,病人的血液迴圈會突然停止,在心臟驟停發生前猛烈地咳嗽會增加胸廓內部的壓力,能對心臟起到直接的按摩作用。

用力咳嗽可使胸腔內壓、腹腔內壓升高,增加靜脈回流,促進血液從肺靜脈輸送到左心房,壓迫心臟和大血管,讓血液快速從心臟排出。這就是所謂“用力咳嗽能救命”的理論基礎。

的確,偶爾有醫生會用到這一方法。例如做心臟造影時,醫生在給患者冠脈注射造影劑後,可能會導致患者心動過緩。此時,有的醫生會讓患者用力咳嗽,使心跳加快。

需要注意的是,這一操作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如在沒有專業醫生的情況下,是不建議使用“用力咳嗽”來救命的。

但在現實生活中,大部分人的心臟驟停是很難被預知的,即使有幾秒鐘眼前發黑的症狀出現,但此時就算咳嗽有效,意識也已接近喪失,患者難以控制自己。

常見的心臟病,包括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絕大部分猝死是由心肌梗死或心絞痛導致的。若由於心絞痛或心肌梗死引起了胸痛,那麼劇烈咳嗽會增加心肌耗氧量,進而加重心絞痛、心肌梗死的程度,反而會加速病情惡化,甚至加速死亡。

當心絞痛或心肌梗死發作時,正確的做法是第一時間讓患者保持一個舒服的體位,如果血壓不低,可以含服硝酸甘油;如果血壓偏低,可以含服速效救心丸。此時如果患者是心絞痛發作,含藥後能緩解,緩解後需儘快將其送去醫院進行治療。如果患者是心肌梗死發作,含藥後也不能緩解症狀,則必須撥打120。此時只有把患者送到醫院,開通血管後,病情才能穩定。

此外,有時用力咳嗽還會直接導致暈厥,咳嗽致暈厥佔成人暈厥總數的2.6%,引起暈厥的主要機制是咳嗽導致腦血流量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