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和7日,著名舞蹈家楊麗萍攜舞劇作品《十面埋伏》亮相天津大禮堂,連演三場,受到現場觀眾的熱烈歡迎。

《十面埋伏》由楊麗萍擔任總編導、藝術總監,奧斯卡金像獎得主葉錦添擔任美術和服裝設計,戲劇導演田沁鑫擔任戲劇顧問。

這部舞劇以“楚漢相爭”的中國歷史故事為背景,以中國舞蹈為主調,融合行為藝術、裝置藝術、傳統戲劇、民樂、剪紙等多種藝術元素,場面宏大,效果震撼。

其中,顯著的視覺元素是低垂于舞臺之上的“萬把剪刀”。觀眾一走進劇場都驚嘆于舞臺上方懸挂著的密密麻麻的剪刀,刀尖向下,寒光閃爍,讓人不寒而慄。

“剪刀,是中國的一種符號,‘剪不斷理還亂’,它象徵著傷害,暗喻懸而未決的心態。”楊麗萍説。

與舞臺上方“萬把剪刀”相呼應的是鋪滿全臺的紅色羽毛,舞者起伏其中。楊麗萍坦言,借漫天飛舞的紅色羽毛寓意古戰場上“血流成河”的景象,表達的是一種壯麗的美,“要麼輕如鴻毛,要麼重於泰山。”

除了對中國古典文化一如既往地追從,對人性和戰爭的思考也成為楊麗萍創作上的新嘗試。蕭何、項羽、劉邦、虞姬、韓信等觀眾熟知的角色,在劇中都被賦予了新的藝術象徵。比如一黑一白兩個分身構成了人格分裂的韓信,反映出人性善惡的糾纏與博弈。

“打破常規角色,旨在探究埋伏在人性深處的黑暗與光明以及無時無刻不在上演的內心衝突和糾葛。”楊麗萍説。

《十面埋伏》完全不同於楊麗萍以往表達美與自然的作品,“這部舞劇帶有強烈的實驗色彩,是一次全新的嘗試和挑戰,在我看來,藝術作品不能‘大一統’,要有不同的風格。”楊麗萍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