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和建築業的持續增長,我國建築防水材料行業得到了迅速發展,新材料、新工藝不斷增加,生産能力顯著提高,部分骨幹企業的産品品質已接近或達到國際同類産品先進水準。

從材料來看,業內人士反映,瀝青油氈類傳統落後的建築防水材料逐步被取代,産量佔比從2005年的46%下降到2019年的2%。同時,以高分子防水材料等為代表的新型材料開始崛起。

目前,新型建築防水材料的主要市場集中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經濟較為發達的地區。

天津濱海澳泰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坐落于國家重點發展區域天津濱海新區,佔地約15000平方米,是天津市的一家高端建築防水材料製造型企業。企業負責人李立新介紹説,新型材料的一大優勢是短時間內不容易出現開裂的現象,有效防止一些細小的戳穿對防水性能的傷害。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給企業復工復産帶來一定影響,但是不少企業對於2020年持有樂觀的預期。業內人士估計,部分企業全年的營收有望比上年略有小幅增長。

作為中國建築防水協會單層屋面技術分會副會長,李立新認為,2020年大型基建工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仍是防水行業快速發展的引擎,預計防水材料市場需求依然旺盛。全行業將在創新發展、提升價值、規範市場秩序等方面尋求突破,邁向高品質發展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