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可持續性研究報告稱:新煙鹼類殺蟲劑在美國大陸的使用增加,影響了鳥類種群,降低了鳥類多樣性。相關論文發表在10日的《自然·可持續性》雜誌上。

當前,鳥類生物多樣性的下降速度顯著。此前研究數據發現,自1970年以來,美國鳥類種群已經減少了29%,這被認為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包括農業生産中農藥使用的增加。

而過去幾十年來,新煙鹼類殺蟲劑的使用一直有增無減——這也是全球使用最廣泛的殺蟲劑。世界上第一個新煙鹼類殺蟲劑,是1991年德國拜耳研發的吡蟲啉,其一問世便成為殺蟲劑市場上的寵兒,由此引發了農藥界對新煙鹼類殺蟲劑的研發熱潮。時至今日,新煙鹼類殺蟲劑仍在殺蟲劑舞臺上佔據了一席不可撼動之地。此前研究曾顯示,新煙鹼類殺蟲劑對鳥類和其他非目標物種具有潛在毒性。不過,這種殺蟲劑對鳥類多樣性的影響一直未知。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研究人員邁德胡·可汗那及其同事,此次研究了2008—2014年期間,新煙鹼類殺蟲劑對美國鳥類的影響。研究團隊通過分析“北美鳥類繁殖情況調查”的數據,確定了4種不同鳥類種群——草原鳥類、非草原鳥類、食蟲鳥類和非食蟲鳥類的縣級變化,並將分析結果與殺蟲劑的縣級使用數據相結合。

研究團隊發現,每個縣的新煙鹼類殺蟲劑用量每增加100千克,草原鳥類種群就會減少2.2%,食蟲鳥類種群減少1.6%。相比之下,非新煙鹼類殺蟲劑每增加100千克用量,草原鳥類減少0.05%,非草原鳥類、食蟲鳥類、非食蟲鳥類種群減少0.03%。

由於這些影響具有累積效應,研究團隊還估計,2008年各個縣每使用100千克的新煙鹼類殺蟲劑,會讓2014年的草原鳥類種群累計減少9.7%。

這些結果表明,新煙鹼類殺蟲劑的使用對於重要鳥類種群的減少具有相對較大的影響,而且這種影響會隨時間而增加。同時,研究人員還發現,這些對鳥類種群的不利影響集中在美國中西部、加州南部和大平原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