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網際網路+出租汽車”的産物,網約車提供了一種全新的出行方式。不過,部分網約車平臺違規向不具備合法資質的人員和車輛派單,極大影響了天津市客運市場秩序。對此,今年以來,天津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全面下沉執法力量,堅決懲治網約車平臺違規經營行為,已累計約談各網約車平臺5次,已累計查處各類網約車違規運營案件3221件。

據介紹,按照相關規定,從事網約車經營的平臺需通過許可獲得相關部門核發的《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證》,並通過線上服務資質認定等查驗手續,建立完善網約車平臺各項管理制度。同時,網約車平臺派單的人員和車輛必須相應獲得《網路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資格證》和《網路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三證齊全”才算合法開展運營服務。

為維護天津市客運市場秩序,今年以來,天津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已累計約談各網約車平臺5次,督促網約車平臺落實管理主體責任;同時,開展平臺執法檢查,實現對已許可的全部網約車平臺檢查全覆蓋,今年以來已累計開展3次專項檢查行動,下達責令整改30次。此外,天津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還聯合屬地政府、公安治安、交管等相關部門,在該市“三站一場”、旅遊景點、繁華商街等重點地區開展常態化聯合執法行動,嚴厲打擊無證網約車違規行為。

下一步,天津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將繼續加大對各類網約車違規運營行為的打擊力度,對於各類網約車違規運營行為一經查實,嚴格從嚴從快查處,全力營造公平安全的交通出行環境,全面提升群眾出行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