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兒童心臟病內科張宏艷主任為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室間隔缺損的3歲女孩楠楠(化名)成功實施了經皮室間隔缺損介入封堵術,修補了5毫米的室缺。

得知手術成功並且不會給孩子留下任何疤痕,楠楠媽激動地説:“這孩子從懂事起就念叨著要當一名舞蹈演員,穿著美美的裙子跳舞。感謝大夫不僅治好了孩子的病還圓了她的舞蹈夢!”

家住天津市區的3歲小姑娘楠楠活潑開朗,從小就喜歡跳舞。可是,每每看到楠楠翩翩起舞的樣子,楠楠媽的心裏總會充滿自豪、擔憂、難過的複雜情緒。

原來,楠楠出生後不久,就被查出心臟有室間隔缺損,雖然沒到必須手術治療的程度,但每次體檢醫生都會告訴楠楠媽,孩子有心臟雜音。最近兩次檢查時,除了雜音,醫生還説孩子的心臟因為室間隔缺損的存在而逐漸增大,建議儘快手術治療,否則有可能出現胸廓隆起(即“雞胸”),二尖瓣擴大、返流等問題,甚至失去手術機會。

既要保證治療效果,又不留疤痕。泰心醫院兒童心臟病內科張宏艷主任帶領團隊實施的經皮室間隔缺損介入封堵術完美達到了這兩個目的。

醫生把封堵器從楠楠右側大腿根部的血管送到心室內,並將封堵器安全、牢固地釋放于室間隔的缺損處。術後三天,楠楠便康復出院了。她的大腿根部只有一個不足1釐米的切口,而且癒合後完全看不到疤痕。3-6個月後,封堵器將與患兒自身的心臟室間隔長在一起,從而達到永久治愈的目的。

科普知識

所有室間隔缺損的患者都能進行介入封堵術嗎?

雖然介入封堵術既安全效果又好,但不同患者的年齡,身體條件,室間隔缺損的大小、部位、形狀等情況不同,並非每個室間隔缺損患者都能通過介入封堵術進行治療。具體情況需要由醫生進行判斷。

多大年齡的孩子可以做介入手術?  

泰心醫院實施室間隔缺損的介入治療的患兒年齡多集中在2-3歲。年齡越小,對醫療團隊的技術要求越高。

介入封堵術治療室間隔缺損後,會不會復發?

室間隔缺損的介入治療是根治術。從封堵器被植入人體的那一刻起,封堵器就與患者的心肌細胞、內膜逐漸“融合”在一起。隨著時間的推移,封堵器表面會“爬滿”心肌細胞,將原有的室間隔缺損完全覆蓋、扶平,就像人體表面的癍痕不會隨時間的推移重新裂開一樣。

除了室間隔缺損,其他先心病能用介入手段治療嗎?

張宏艷主任介紹,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等先心病可通過介入封堵術進行治療,目前這一治療手段已經非常成熟。它具有不開胸、創傷小、恢復快、獲益大等優點。

2019年,張宏艷主任帶領兒童心臟病內科團隊成功實施室間隔缺損介入封堵術百餘例。近年來,該科已為來自全國各地的先心病患兒成功實施各類先心病介入封堵術2000余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