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手段舉辦世界智慧大會,以網際網路思維破“後疫情時代”之題。在近日舉行的第四屆世界智慧大會中,一批“黑科技”産品亮相“雲端”廣泛“圈粉”,不僅推廣了智慧改變生活的全新理念,也為智慧科技産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社會基礎。其實,智慧科技産業帶來的改變,處處體現在我們身邊。從日前舉行的第四屆世界智慧大會城市能源大數據高峰論壇獲悉,在天津,由於智慧能源的賦能,以人為本的智慧科技愈發深度地嵌入百姓生活,為我們帶來便利。

夏日有大雨,當道路積水深度超過設定值,走入位於河北區王串場一號路和華昌大街交口的“智慧燈頭”監視區域,整合了監控攝像頭和語音廣播功能的智慧路燈便會及時提醒行人注意安全;中新天津生態城人才公寓等小區的住戶,通過手機上的國網電力App就能隨時隨地掌握家中電器的“一舉一動”,並對家中老人、孩子的突發狀況作出及時響應;電動汽車從交通工具變身為“充電寶”,不僅可以充電,還能向電網放電……

據了解,由國家電網公司提出建設的能源網際網路,正悄然為天津的智慧城市建設提供無限可能。國網天津電力公司開展智慧路燈感知共用平臺開發和試點應用,眾多功能各異的智慧路燈相繼在本市不同點位亮相,實現智慧照明、視頻監控、無線基站、無線網路等增值服務,並對市政井蓋、垃圾桶溢滿等狀態和溫濕度、PM2.5、風力風向等環境數據進行實時監測,實現了10大類17項具體社會服務功能的拓展。

作為“新基建”的核心領域之一,充電樁在天津的建設正在開展。國網天津電力公司目前試點應用的新型車網互動充電樁,融合了電動汽車通過電力電子設備反向向電網放電的V2G技術,激活新能源汽車柔性儲能特性。當電動汽車接入充電樁,充電的同時又向電網放電,使得電動汽車可以參與電網實時調控和調峰,讓車主通過峰谷電價差獲得收益。目前本市新建的充電樁項目涵蓋公共、專用、社區、港口岸電等多種類型,支撐公交、物流、計程車、重卡等專用車輛電動化革新,豐富用戶體驗,滿足電動汽車多樣性、立體化、全天候的充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