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夏至日”下午,天津市南開中學南開星塵天文社成員和天文愛好者在南開翔宇公園支架天文望遠鏡觀測“金環日食”,而在本市只能看到日偏食。同時,南開中學南開星塵天文社成員向小朋友發放日食眼鏡,普及相關天文知識。

據介紹,“金環日食”即日環食將在非洲最早開始出現,並先後在阿拉伯半島、巴基斯坦、印度等國出現之後,進入我國。我國境內可以觀測到日環食的地區有西藏、四川、重慶、貴州、湖南、江西、福建、台灣等地的部分地區。這次日環食的最大食分可以達到0.997,這個數字越接近1,太陽被遮擋的部分就會越多,例如在西藏西部地區的環食帶經過區域,絕大部分太陽光都可能被月球遮擋住,太陽將猶如一個美麗的金色指環懸挂于空中,景色將非常壯觀。

這次日環食的環食頻寬度僅有20千米左右,只有人們正好處於環食帶所經過地區才能看到最完美的日環食景觀,而在我國其他地區只能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天津,初虧大約出現在14:35:00,食甚大約出現在15:52:11,復圓時間大約17:00:40,食甚可以達到0.6034。天文愛好者用攝錄設備記錄下了日偏食的初虧、出現、復圓全過程,留作學習、研究、宣傳資料,以深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