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家郵政局統計,5月我國快遞業務量完成73.8億件,同比增長41%,快遞業務收入完成771億元,同比增長25%。快遞業在疫情後期逆勢增長,業務量增速超40%,創2018年2月以來新高,快遞業復工達産快於預計、好于預期。

據介紹,5月快遞業保持高速增長態勢,“雙品網購節”拉動作用明顯。第二屆“雙品網購節”總銷售額達1825.1億元,帶動實物商品網路零售額超3800億元,同比增長33.3%,消費潛力有效釋放。受該因素影響,“五一”期間,全國郵政快遞業共攬收包裹11.02億件,同比增長41.8%。

同時,直播帶貨持續火熱帶動了快遞業務增長。各商家與電商平臺加快營造直播等消費新場景,足不出戶邊看直播邊下單,成為許多消費者的新選擇。“五一”期間,電商直播場次和直播商品數量同比分別增長1倍和4.7倍,促進了市場銷售快速回升。

此外,5月以來,應季水果陸續上市,在生鮮電商、網路直播、原産地直銷等模式的推動下,除傳統主打水果外,特色農産品需求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