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紮實做好省院“維護民企權益優化營商環境深化年”專項行動,促進非公經濟發展、促進白銀檢察法治營商環境建設,白銀市檢察院召開專題會議,組織全市檢察機關開展優化營商環境“雙聯繫雙促進”專項工作。市檢察院檢察長王志堅出席會議並講話,市院黨組成員、各縣區院檢察長及機關各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會議對全市檢察機關開展優化營商環境“雙聯繫雙促進”專項行動作了安排部署,並制發了《白銀市檢察機關優化營商環境“雙聯繫雙促進”專項行動實施意見》。

會議對開展“雙聯繫雙促進”專項行動作了具體安排。一是市縣(區)檢察院通過聯繫工商聯和“一區六園”管委會,院領導通過聯繫重要商會和重點企業,收集非公經濟的涉法涉檢問題以及影響白銀營商環境建設的困難和訴求。檢察機關依職能運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刑罰執行、綜合治理等檢察監督方式辦理案件,幫助企業依法解決困難和訴求。二是認真學習保障非公經濟合法權益的法律規定,厘清各部門保障非公經濟的職能和方式,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運用多種檢察監督手段,依法辦理一批有影響、有示範意義的案件,化解一批事關社會穩定的社會矛盾,協調解決一批影響白銀法治營商環境建設的突出問題,塑造檢察機關公正司法的公信力。三是以案釋法,廣泛宣傳法律政策,促進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提升監督管理水準,提升非公經濟守法經營、依法維權的法律維權意識和主動防控風險的風險意識。四是及時發現和梳理保障非公經濟權益法律政策、制度機制、行政監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漏洞,依職權提出解決對策,監督相關部門整章建制,形成檢察機關服務保障非公經濟權益的長效機制。

會上,檢察長王志堅對檢察機關開展“雙聯繫雙促進”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一要突出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緊盯促進企業發展目標,要精準掌握企業生産經營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及時進行梳理歸納,定期提交本院領導小組研究,依職權或依授權進行處理。二要強化責任意識。兩級院黨組要高度重視,專題部署和督促活動的開展。檢察長要帶頭走訪企業,親自辦理案件,化解矛盾和解決問題,為活動的開展提供範例。三要守住底線。兩級院領導及相關職能部門幹警在開展“雙聯繫雙促進”專項工作中,必須做到嚴禁干預聯繫企業、商會的正常生産經營活動,嚴禁以任何方式接受宴請、收受禮品、紀念品,嚴禁向企業拉贊助、攤派費用、報銷單據、佔用交通和通信工具,嚴禁以聯繫服務為名,辦關係案、人情案。

會後,王志堅帶頭深入白銀市“一區六園”管委會,通過管委會與園區內的重點企業進行了對接,了解掌握民營企業在疫情期間恢復生産經營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幫助民營企業協調解決難題,化解矛盾,為民營企業順利復工復産提供優質檢察服務。(供稿 白銀市檢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