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無情,不管種族、年齡、地域、時空,一掃而過;大愛無言,直面生死、離別、煎熬、困頓,初心不改。

災難,自古都是突如其來。2020年年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似洪水、如猛獸,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席捲全國,武漢求援、湖北告急,全國進入戰備狀態。

無論疫區還是普通地方,疫情防控的警報如同衝鋒號,響徹祖國的每一個角落,醫護人員、警察、基層執勤人員等無數共和國戰士奮勇爭先,用生命和汗水詮釋著擔當與奉獻。

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白銀公路局應急保障交通檢疫志願隊,就是白銀市疫情防控期間一道堅固的長城。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白銀公路局應急搶險保障中心應急保障交通檢疫志願隊,按照白銀公路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要求,為了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狙擊戰,全體團員青年職工放棄休假,堅守在自己的“戰場”,為白銀市疫情防控工作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身先士卒只因我是一名共産黨員

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堡壘無言,卻能凝聚強大力量;旗幟無聲,卻能鼓舞磅薄鬥志。工作一步步細化,責任一個個落實。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一名名共産黨員挺身而出,一個個戰鬥堡壘巍然矗立,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疫情防控前線,白銀公路局應急中心堅守白銀西大門--白銀西高速收費站。以往車流不息的白銀西高速出口,疫情期間車輛稀疏,更多的是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應急大隊隊員陳雲回憶:“我本來在家休假,一接到疫情通告,趕快來單位上班,國家有難,黨員就應該衝鋒在先,保護老百姓安全”。他們現場執勤,負責為過往車輛登記、消毒、測量體溫、交通疏導。

應急中心主任楊雪峰説:“疫情防控關鍵時段,根據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和白銀公路局防疫工作部署,白銀公路局應急中心第一時間抽調了10名工作人員成立了以黨員骨幹為主要成員的應急保障隊伍。經過動員部署和防疫知識培訓,應急保障隊于2月1日開始到白銀西高速收費站檢疫口執行車輛疏導任務,白銀公路局應急中心還成立應急保障黨員先鋒隊1支,青年突擊隊1支,投入應急保障工作人員共14人。”

疫情面前,鐵骨錚錚的共産黨員挺起脊梁、無畏前行!

“我們從2月3日開始了對現場防疫工作人員使用甘肅高速e付疫情資訊採集程式的培訓,該程式可以讓過往車輛通過掃描二維碼進行資訊登記,這樣不僅減少了高峰期車輛擁堵,而且可以有效避免大家共用一支筆造成病毒的交叉感染傳播”,應急中心年輕黨員郭瑤告訴記者,疫情期間她負責疫情資訊採集程式培訓這部分,每天在這堅守,接觸的人多,來源複雜,工作壓力大,心裏壓力也大。一旁的副主任王虎給記者介紹,黨員們都是帶頭主動上崗,包括休假的都主動回來執勤,應急中心針對防疫工作成立了黨員先鋒隊,所有到崗人員進行崗前培訓,囑咐隊員做好自身防護,交接班前及時進行衛生消毒。由於人員少,條件有限,都是一個崗從頭站到尾,工作人員也很辛苦。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開展以來,白銀公路局應急搶險保障中心帶領全體黨員幹部不畏艱險、衝鋒在前,為有效應對春節後的返程高峰,及時支援白銀市交通檢疫站點的交通疏導工作,保障道路正常通行,根據省交通運輸廳和白銀公路局防疫工作部署,白銀公路局應急中心第一時間向中心職工發出號召成立應急保障交通檢疫志願隊,短短幾個小時,就有十幾名同志主動報名參戰,出於安全考慮,應急中心黨支部最終決定由中心副主任王虎同志帶隊,選派10名家在白銀地區且有豐富交通搶險經驗的黨員幹部成立了應急保障交通檢疫志願隊,迅速行動,于2月1日開始積極投身到G6京藏高速白銀西收費站檢疫站點防疫一線執行車輛疏導任務。

應急保障交通檢疫志願隊通過加強與白銀市檢疫部門和交警部門的銜接溝通,積極配合防疫工作人員對過往車輛人員逐一進行體溫檢測、車輛消毒和資訊登記,有效維持了返程高峰中交通檢疫口的車輛通行秩序。

衝鋒陷陣只因危難時刻祖國在召喚

國有戰,召必回,戰必勝!每一場特殊戰鬥,都需要一批英勇的戰士;每一次生死搏鬥,都會涌現一批無畏的勇士。白銀公路局應急保障大隊,就是其中的一批勇士。

“危急時刻,我是黨員,我先上!”作為單位設備物資室的負責人,雖然家中有高齡的父母和年幼的兒子需要照顧,但是牟利同志依然當仁不讓,每天堅守在工作崗位。除了每天堅持摸排部門人員接觸外來人員和身體情況外,他還自告奮勇擔任起了單位的“消毒員”,清晨、中午、晚上,辦公樓內他背著消毒噴灑桶的身影依稀可見,辦公室、樓道、衛生間、會議室、食堂……,單位的每一個角落都不曾被他手中的消毒器忽略。“其他職工因為疫情防控在家辦公,而我家離單位近,作為共産黨員,這是我目前唯一能為祖國做的事。”

護目鏡、防護服、酒精、消毒液、N95口罩、醫藥箱……,牟利每天冒著風險穿行在白銀市的藥店之間,只為了給應急隊員們採購到足夠的物資保障。經過不懈努力,牟利終於為應急保障隊員採購到了足夠的衛生防疫用品和後勤保障物資,為圓滿完成應急保障支援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牟利,就是應急保障大隊的一個生動縮影。

在全體志願隊員的共同努力下,經過數天的奮戰堅持,圓滿完成了應急保障支援任務。在工作當中,應急保障交通檢疫志願隊隊員們能夠時刻牢記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用一絲不茍和認真負責的態度保障了交通檢疫站點疫情防控工作的開展,用踏實樸素的工作作風贏得了過往車主旅客和收費站兄弟單位同事的一致稱讚。

應急中心的工作人員們嚴防死守,強化摸排力度。按照“底數清、嚴管控”的要求,該中心志願服務隊嚴密摸排疫情,重點排查職工子女在武漢上學或工作歸來人員、單位職工春節期間出省旅遊或出省回鄉探親人員、接觸過武漢來人的相關人員進行逐門逐戶摸排登記,並建立工作臺賬,填寫職工健康申報表,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保證疫情排查到位;嚴肅值班紀律,加強資訊報送。值班人員保持24小時通訊暢通,重要資訊及時、準確報送,堅持疫情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不漏報、不瞞報,及時統計上報外出人員活動軌跡及健康狀況,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資訊報送工作;群防群治,狠抓防控措施落實。該中心志願服務隊在疫情防控期間,嚴格按照“出入登記操作流程”,要求出入人員使用微信掃碼,主動登記。落實“進口必攔,身份必問,體溫必測,資訊必登,外人必勸”的“五必”要求;嚴格執行定期消毒制度。青年志願者對車輛進行消毒,做到每車必消、每趟必消、進出必消,形成消毒閉環,做好記錄;做到疫情防控及公路保暢兩不誤。及時做好春運期間公路巡查、路域環境整治、防滑保暢、公路病害處治等工作,為社會提供良好的道路通行環境。

若有戰、召必回。這是白銀公路局應急保障交通志願隊員們的堅定信仰,奮戰在檢疫站點的黨員先鋒隊,始終踐行著入黨時的錚錚誓言,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在白銀公路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應急保障交通檢疫志願隊全體黨員幹部在防疫工作中衝鋒在前,勇挑重擔,爭分奪秒、排除萬難,把方便留給群眾,困難留給自己,把安全留給群眾,危險留給自己,用擔當和奉獻築起了一道愛的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