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6月,天氣更加炎熱,人體為了散發體內的熱能,毛孔擴張、出汗增多,此時若過度貪涼或忽冷忽熱,極容易導致夏季感冒,俗稱熱傷風。

熱傷風的症狀包括:低熱或自覺發熱、頭痛頭暈、打噴嚏、流鼻涕、身重如裹、倦怠無力、嘔吐、腹瀉、小便黃等。

所以,越是炎熱的天氣,在使用空調、電扇時越是要注意方法,防止使用不當傷害身體。

首先,使用空調時設定溫度最好不要低於26℃,且要定期開窗通風換氣。

其次,從炎熱的室外進入空調間時,應提前將汗擦乾。如果是在自己家裏,最好進入室內讓體溫稍微下降一點,汗基本幹了之後再打開空調。

如果家中有小寶寶,就更要注意。最好避免頻繁出入空調環境。如果家中開啟多臺空調,可設置統一溫度,避免寶寶在不同溫度的房間或客廳裏頻繁地適應,減少忽冷忽熱導致生病的機會。

此外,平日裏出汗後要及時換衣服,勤洗澡。注意洗溫水澡,使皮膚毛孔舒張,有利於陽熱的發泄。需要注意的是,切忌出汗後立即洗澡,更不要大汗淋漓時用冷水衝澡,這樣會使寒邪趁機進入人體,很不利於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