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向好發展,距離高考也越來越近了。會寧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考備考,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高考的影響。

優化防控措施備考。合理設置學生宿舍,校醫和宿舍管理員24小時值班;教室課桌凳按一人一桌設置,留足空檔;做好學校食堂安全監管和隱患排查工作,食堂餐桌設置隔板,實現錯峰就餐和分散就餐;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實行錯時上放學;以防控新冠肺炎等傳染病為重點,全方位改善學校環境衛生條件,每天消毒不少於2次,做到環境衛生不留死角;主動作為,不等不靠,盡力籌措、合理儲備防疫物資;在省市確定高三級複學時間之後,第一時間通知學生安全、有序複學。優化線上教學備考。各學校認識到目前進行的線上學習,是在延期開學期間的應急措施,對線上教學在“趨利”上做文章、“克難”上下功夫,努力使疫情期間線上教學取得實效,提高備考品質。優化預案落實備考。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科學制定“動態預案”,優化教學進度安排,確保按期完成教學任務。統籌安排“三項測試”,突出縣級測試、校際測試、班級測試的指導性,提高高考備考的實效性。優化訓練策略備考。根據備考工作進度安排,因校因班施策,加強線上教學指導和管理,提高教學實效。教師通過釘釘、微信等方式向學生投放的資料選編,尤其要凸顯教師網上指導、作業答疑作用,並針對性開展好培優補差教學。重視音體美特長生教學,制定“疫情期間作息時間表”,有計劃安排好訓練任務,強化線上指導和監督。優化溝通渠道備考。組織班主任線上上開好“班會”、“家長會”,加強教育引導,激勵學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幫助學生搜尋解決學習方法中的不足。加強與家長的溝通交流,及時反饋資訊,督促家長配合加強學生管理。同時,掌握班級學生實際,對個別在紀律、學習等方面需要改進學生和線上教學有困難的家庭適時“家訪”,互相交流溝通,現場指導教學。優化層級管理備考。高中學校中層以上領導、高三級主任、班主任和科任教師每天到校工作。校領導做好高考備考的統籌、協調等宏觀管理工作;高三級主任按進度要求抓好備考工作具體實施,加強班主任、科任教師到校和教學管理;各班主任負責本班備考計劃落實,掌握學生思想動態,教育引導學生培養良好的居家學習習慣,遵守紀律要求;各科任教師加強相互交流學習,按本學科備考方案落實、落細線上教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