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上午,由天津市體育局、天津市靜海區人民政府主辦,天津市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天津市靜海區體育局承辦,天津市盛鑫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天津仁愛集團、捷安特(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安揚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協辦的“盛鑫杯”2019天津團泊湖國際鐵人三項賽暨天津市第七屆“體彩杯”市民運動會鐵人三項賽在天津市靜海區團泊湖進行。

天津市作為開展鐵人三項最早的城市之一,具備廣泛的群眾基礎及豐富的賽會組織經驗。在本屆賽事之前,天津已成功舉辦兩屆鐵人三項賽事,2018年,天津成功組織舉辦了首屆國際鐵人三項賽。目前,本次賽事已被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確定為2019年國際鐵人三項賽事,並列為全國B級賽事。賽事的成功舉辦,不僅充分展示了天津市創新、包容、開放的城市形象,也標誌著“鐵人三項”將成為天津市向世界展示靚麗對外形象的一張新名片。

天津市靜海區團泊湖距天津城區約20公里,是華北地區大型的濕地旅遊區。寬闊的水域、平坦的公路、秀麗的風光、優美的環境、時尚的新城是舉辦國際鐵人三項賽的理想場地。競賽設立51.5公里(標準距離)既游泳1.5公里、自行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另設25.75公里短距離(半程)兩個賽程。比賽的中心會場和起點設在團泊湖樂樂島碼頭,終點設在中央大道。游泳比賽在團泊湖中進行,自行車比賽設在團泊湖環湖公路進行,跑步比賽圍繞仁愛別墅區進行。競賽按照國際比賽慣例,根據參賽選手年齡設立從7個年齡組14個競賽組,比賽吸引了來自28個國家和地區的515名運動員參賽。

本屆賽事的比賽場地按鐵人三項賽的技術要求進行了提升改造和氛圍裝點,賽事組委會由天津市體育局、靜海區政府主要領導牽頭,設置了七個工作機構,匯集相關單位和部門富有賽事經驗的保障團隊達到150余人,精心挑選100人作為裁判員和技術官員,並於7月中旬完成了全部業務培訓工作。此外,賽事組委會還在接待服務、住宿、用餐、車輛安排、醫療保障、安保等方面進行了週密的安排。

本屆比賽于上午9點10分正式開賽,男子全程18-29歲組首先入水開始游泳環節的比拼。來自上海鐵人運動俱樂部的Jakub Langhammer率先起水,並在接下來的自行車、跑步環節一路領先,最終以1小時50分2秒的成績成為所有參賽者中第一個完成比賽的選手,獲得該組別冠軍。

作為本屆鐵人三項賽事的舉辦地,天津市靜海區曾舉辦多項國際、全國、全市大型體育賽事,優秀的競賽團隊和辦賽經驗為本屆賽事提供組織保障,從而確保賽事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