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淄博市政府新聞辦公室、淄博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市人大常委會“構建‘五大新格局’建立‘六項新機制’——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淄博實踐’”。

今年是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週年。40年來,淄博市人大常委會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履行職權,在探索中前進、在實踐中創新,各項工作有了長足進步,為保障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2019年以來,在歷屆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礎上,市人大常委會進一步明確總體工作要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著力構建“五大新格局”、建立“六項新機制”,依法履職盡責,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展現新氣象、彰顯新作為。

據了解,構建“五大新格局”是指構建黨建工作、代表工作、宣傳工作、老幹部工作、資訊化推動依法履職工作新格局;建立“六項新機制”是指建立省人大常委會重點工作落實、市委中心工作落實、立法工作、監督工作、法定事項承辦督辦工作及市人大常委會機關管理工作新機制。

市人大常委會有關負責人指出,“五大新格局”“六項新機制”始終貫穿一條紅線、一條主線、一條特色線和一條落實線。建立了“五個一”(每季度一調度、一督查、一排名、一通報、一會診)落實制度。

負責人同時表示,構建“五大新格局”、建立“六項新機制”還需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完善,市人大常委會將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加大人大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力度,推動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淄博實踐”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人大力量。

會上,市人大常委會有關委室負責同志還就“五大新格局”“六項新機制”的創新點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巨榮俊、張燦、張靖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