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廣東省國家級示範高中------深圳中學,于該校官網公佈了一份陣容強大的擬聘教師名單,名單中的35名擬聘教師均為碩士以上學歷,其畢業院校也都是國內外的老牌名校,該名單一經公佈,便引起大家廣泛的討論,最多的話題便是“這樣的工作對於高材生來説是否屈才”。

其實對於公眾這樣的考慮,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也在央視的專訪中給出了答案,其表達了對教育,特別是基礎教育的關切。他表示,當下最重要的便是發展教育,尤其是基礎教育,因為優秀的人才會培養出更優秀的人。

談到基礎教育,我們要了解的不僅是當今中學生的學習狀況,更需要對其心理素質健康進行了解。根據相關數據顯示,全國中學生中存在心理健康問題的佔比達20%往上,也就是説,每五個中學生當中就有一個會存在內心封閉、衝動易怒等相關問題,而這其中,不滿16周歲、父母均外出務工的農村留守兒童也佔有相當大一部分,故此,良性引導中學生建立健全正確人格,緩解心理健康問題也是基礎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無獨有偶,6月3日由卓育英才聯合中國廉政法制研究會青少年國學教育基地、新浪教育主辦的以“守護心靈源動力”為主題的《中國留守青少年心理素質教育白皮書》項目啟動會于京舉行,各專家學者共同出席,對留守青少年群體的心理素質健康教育問題進行了探討,同時卓育英才聯合創始人曹暢也就本次活動發佈的《中國留守青少年心理素質教育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進行了答記者問。

卓育英才聯合創始人曹暢

據介紹,白皮書項目以量的研究與質的研究相結合,歷時半年,通過實地調研、數據模型、匯總分析、社會倡議,針對留守青少年的人群特徵、社會問題、根源與解決方法以及對典型問題、核心素養等方面進行深度剖析研究,從而形成專業具有影響力的專項研究報告,該項目將對留守青少年的關愛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白皮書不只是常規意義上的報告發佈,更像是一份學術研究。”關於白皮書的具體內容,曹暢強調:白皮書總共有四個亮點。第一,中國首次,這將是我國首次針對留守青少年核心素養方面的市場研究,為的便是更好了解這個群體,讓大家能夠正視他們;第二,最大範圍,依託卓育英才在全國的市場佈局優勢,白皮書的數據和樣本將來自於中國不同的區域;第三,專業針對核心素養的專項市場研究,將來或許有機會填補該領域的專項研究空白;第四,社會引導,希望借此機會幫助大家對於留守青少年的核心素養問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便於今後有更好的服務能力幫助更多這樣的孩子,在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以及其他核心素養方面健康的成長。

在談到做白皮書的發心時,曹暢對記者表示:做這一切,都源於一份對教育事業的初心和教育企業的社會責任感,希望在未來素質教育的道路上能為他們找到愛的港灣和前行的力量的源泉。

其實,當下青少年的心理問題不只出現在國內,放眼世界,這幾乎是該年齡段都存在的問題,區別只在於佔比率的高低,那對比國內外,存在的問題是否都一樣,差異性在哪兒,解決方案又有什麼不同呢?

“那這首先要從心理學的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開始説起了。”卓育英才聯合創始人曹暢笑言道。

曹暢表示:眾所週知,馬斯洛理論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和歸屬感、尊重和自我實現五類,而多數的“問題孩子”是從安全需求和愛和歸屬感開始缺失的,由於中學生學業的日漸繁重,“好好學習”變得極為重要,甚至有時超過了人性本身,當孩子對於學習出現逆反情緒時,老師和家長或將只把關注點集中在成績的下降,而忽視情緒的低落,只是做了更加嚴格的要求,而忘卻對孩子心理的疏導,從而造成一個惡性迴圈,使得心理問題愈加嚴重。孩子感受不到來自團體的愛,缺乏歸屬感,家庭和學校不注重情緒的疏導,繼續施壓,最終兩敗俱傷。

“那如何解決呢。”曹暢指出:這一點,要多向國外進行學習,加強老師和家長簡單心理學的普及和學習,更多關注孩子的心理成長,給予尊重和愛護。

“解決這一問題,也是我們的強項。因為教育要做好,教育産品就一定要好,卓育英才專注青春期孩子的學習和成長已有10年之久,課程體系已日臻成熟。我們獨具特色的“情景體驗式”教學法,能深層次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增強孩子們的自信心、引導孩子性格健康發展,幫助孩子樹立社會競爭力。”曹暢稱。

截至目前,從卓育英才官網顯示數據來看,覆蓋大陸20+核心地市,22所校區,全國共200+專業教師,累計15萬+學員收穫驚人蛻變,曹暢表示:隨著卓育英才堅持不懈的教學研究和實踐沉澱,未來這個數字還將繼續增長。